国内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6月起在广州施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5-14 08:21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05-14
该《条例》是国内出台的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六大亮点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思琦报道:5月13日,广州市召开《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该《条例》是国内出台的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十一章八十九条,主要有六大亮点:加强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放大数字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综合性数字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建立完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加快释放数据要素改革红利;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提高现代化治理效能;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

据介绍,为做好《条例》实施,目前已根据《条例》量化为83项重点工作,推动优化48项重要制度和机制落实,建设9个重点产业集聚区(园区)、17项重点平台。

此外,广州将坚持推进示范应用与重点突破。例如,天河区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广东分中心建设,推动工业大数据开发利用。海珠区大力推动算法高端资源集聚,建设琶洲“智算中心”等。在提升数字素养和技能方面,广州将着力拓展全民数字生活、数字学习、数字工作、数字创新四大场景。

《条例》贴合本地实际,规定了许多具有本地特色的制度,如推动传统本土品牌、老字号数字化推广,鼓励以数字化方式培训粤菜师傅和传播地域餐饮文化,为广州美食之都在数字化时代的进一步发展赋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