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业上市企业赚钱能力全国第一 去年赚了2800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卉、黄婷、王仪 发表时间:2022-05-14 08:53
金羊网  作者:李卉、黄婷、王仪  2022-05-14
作为广东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广东制造业上市企业在“吸金”、研发能力方面均表现不俗。

●技术创新孕育利润增长点

●“砸钱”搞研发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策划:李卉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实习生 王仪

近日,2021年年报季落下帷幕。作为广东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广东制造业上市企业在“吸金”、研发能力方面均表现不俗。2021年,广东538家制造业上市公司总体实现营业收入4.19万亿元,净利润2838亿元。绝对值在所有省份中居首,分别占全国制造业上市企业的16.8%和15.9%。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以2021年制造业上市企业营收总量计算,广东、上海和江苏位列三甲。若以制造业上市企业利润总量排序,则全国三甲分别为广东、浙江和山东。

按所属新证监会大类行业划分,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的“吸金”能力表现亮眼,海天味业、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广汽集团、比亚迪等行业龙头贡献突出。

研发方面,汽车制造业在研发上最舍得花钱,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将近8亿元;计算机、通信等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较为出彩,超过10%的公司有40家,通过技术创新孕育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家电龙头和新能源企业业绩出彩

2021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65家企业中,有12家营收超过百亿大关,营收排在前三的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海信家电,均为家电龙头企业。净利润的前五名除了上述3家企业外,还有主营工控设备的汇川技术和锂电池的亿纬锂能。

空调双雄格力、美的的营收和净利润遥遥领先。2021年,格力电器营收1878.69亿元,同比增长11.69%,净利润230.64亿元,同比增长4.01%。美的集团营收3412.33亿元,同比增长20.06%,净利润285.74亿元,同比增长4.96%。在空调市场规模萎缩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背景下,两者纷纷谋划增长的多元化路径,加码生活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从净利润增长势头看,天际股份以70倍的同比增长率位居榜首,德方纳米以24倍的同比增长率居于第二,双方均为电池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且二者都是较2020年的亏损业绩“逆袭”而来。

去年,天际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六氟磷酸锂和小家电产品,其中六氟磷酸锂受益于价格上涨,在总收入中的比重继续上升,占比超过80%;德方纳米的主要产品为纳米磷酸铁锂等磷酸盐系正极材料,2018年以来占比持续在95%以上,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和主要增长点。

此外,2021年研发费用前五名为美的电器、格力电器、欣旺达、海信家电和汇川技术,与净利润规模前五名高度重合,可见研发投入为上市公司带来强劲增长动力。

电子设备制造业:

中兴通讯、工业富联研发费用遥遥领先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6万亿元,形成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具有科技含量高、联动效应强等特点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日渐成为广东促进产业升级、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2021年,计算机、通信等电子设备制造业的180家广东上市企业在科研投入上较为出彩。全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有15家,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10%的公司为40家,中兴通讯、工业富联的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TCL科技、立讯精密的研发费用也显著高于其他企业。

中兴通讯也是去年广东上市公司中的“研发王”,研发投入连续7年突破百亿大关。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达188.04亿元,创近五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7.08%,研发费用率达近五年高位至16.42%。工业富联也在不断强化自主研发,2021年研发投入108.35亿元,同比提升7.94%,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增加,研发技术人员超2.5万人,公司也是180家企业中“吸金”能力最强的。

在180家企业中,净利润位居前三甲的除了中兴通讯、工业富联外,还有TCL科技。在2021年面板行业高景气之下,TCL科技实现净利润149.59亿元,同比增长195.33%,来自半导体显示业务的营收比例达到53.87%,来自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的营收比例为25.13%。此外,净利润增幅前两位为数字芯片设计企业纳思达、国民技术。

平均研发费用近8亿

上市车企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汽车产业作为广东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在推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全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近年来,广东一直致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产业变革促使车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广东14家汽车制造业上市企业中,研发投入力度在所有行业中位居前列。据统计,汽车制造业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将近8亿元。其中,比亚迪的研发费用首屈一指,高达80亿元,而研发投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6.27亿元(其中26亿进行了资本化);广汽集团、德赛西威的研发费用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2021年比亚迪重点研发投入项目包括刀片电池技术、储能产品、DM-i 超级混动、e平台3.0等。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此前表示,公司有技术“鱼池”,对行业发展的各种电池技术保持持续跟踪,会根据市场需要适时推出商业化的方案。

在研发力度上较为突出的还有医药制造业。广东31家医药制造企业的平均研发费用达2.67亿元。其中健康元、丽珠集团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而从研发强度来看,百奥泰、微芯生物明显领先于其他企业。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