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时代,博物馆如何拥抱“元宇宙”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4 15:01
扬子晚报  作者:  2022-05-14
引发热议的“元宇宙”,博物馆人如何面对?

还记得“故宫跑”吗?博物馆里的网红展览牵动观众的心,拿出热情排队参观,甚至跑起来。5月12日起,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启动。特别推出“高峰对话:博物馆的力量”,以及“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分享会”两场线上研讨会,博物馆大咖们在线分享了不少博物馆创新发展话题。引发热议的“元宇宙”,博物馆人如何面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大英博物馆向全世界开放

身在中国,却想一探大英博物馆?博物馆新举措会让你梦想成真。馆长哈特维格·费舍尔说,大英博物馆的建馆原则是要尽可能广泛地分享其藏品和信息,这类资源不仅应以实物的形式向国内外开放,还应以数字化的形式向全世界开放。他举例说,2020年4月,在英国封城期间,大英博物馆启动“收藏在线”,这是规模最大的全球博物馆藏品在线数据库之一,所展示的藏品超过400万件。

“收藏在线”还增加了大量中文展品记录,玻西瓦尔·大卫爵士收藏的1700件中国陶瓷现在全部有了中英双语记录。“收藏在线”的访问率高达500万人次,虚拟活动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万观众,数字领域充满无限可能。“在这方面,国际同行特别是东亚和中国同行的创造力和技术远见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包括沉浸式展览,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融合、无缝直播,以及定制的教育和娱乐应用程序。”

另外,他介绍了大英博物馆社区建设的相关举措,通过巡回展开展国际合作,不断扩大和加强国际合作伙伴网,从而共同探究人类历史、调研解决当代问题的新方案。

数字技术拓展江苏博物馆传播效能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兼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分享了在快速发展的创新时代,南京博物院与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如何创新应用数字技术来拓展传播效能。一方面,文旅融合背景下,数字技术的突飞猛进创新了博物馆与文物的展示展演形式,也让博物馆的服务能力更加智慧化;另一方面,数字文化创意产品、数字馆也让博物馆发挥出更大的效能,博物馆最好的展览就是最好的文化产品。

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看来,数字技术发展一直被博物馆界关注。“博物馆原先的定位是文化殿堂,随着文旅融合,包括人们越来越多地进入博物馆进入文化消费,博物馆承载的东西比过去更丰富,观展形式也更多维度,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化展览、沉浸式体验展览,能够为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

博物馆如何拥抱元宇宙?

此前,60位馆长学者联名发布《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呼吁面对元宇宙,博物馆应与时俱进地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积极主动参与建构元宇宙,探索博物馆领域元宇宙建设标准规范,在相关主题的国际对话中发出中国声音。

《倡议》强调,融入元宇宙只是博物馆顺应社会发展浪潮迈出的最新一步。博物馆在元宇宙里同样应该遵循现实世界博物馆公认的伦理与原则。

采访中,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告诉记者,“元宇宙”大势所趋,博物馆人要参与其中,但如何参与,需要共同探讨。“我们秉持开放的心态,愿意融入元宇宙和数字藏品的洪流中,但如何‘请进来’和‘走出去’值得思考。”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