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一线,广东青年冲锋在前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罗仕 岳青 发表时间:2022-05-14 17:01
金羊网  作者:鄢敏 罗仕 岳青  2022-05-14
全省青年闻讯而动,筑起一道道青春的防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罗仕 通讯员 岳青

图/通讯员供图

挂起黄色暴雨预警、中小学停课、连夜转移群众……近日,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持续影响广东。抢险救灾,刻不容缓。全省青年闻讯而动,筑起一道道青春的防线。

河源消防救援队员救助群众

英勇冲锋,青年突击队坚守一线

“不怕任何困难险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暴雨来袭,河源消防基层各队站写下抗洪抢险请战书,字字铿锵。据了解,他们当中大部分是90后。与此同时,当地的青年突击队迅速出动,争分夺秒地排除险情,营救、疏散受困群众。

5月12日晚,紫金县紫城镇林田村,持续降水造成内涝。积水倒灌村民家中,深度接近一米。由于消防车辆无法通行,紫金县紫城消防救援站青年突击队当即决定徒步涉水进入,救出4名被困群众。另一边,江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青年突击队正在冒雨奋战。他们合力组成“手抬式轮椅”,安全转移三名年过九旬的老人。当晚,救援人员在村内逐户排查,保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道路被淹、交通中断,受“最强降水”影响,中山市多个镇街出现严重积水。其中,5月10日6时至13日10时,三乡镇降雨量达到724.9毫米,降雨量为全省最高。险情发生后,中山市近20支青年突击队、约800名队员迎难而上,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抢险工作。在城区主干道,交警城区铁骑队24小时站岗,进行路面巡查、排涝疏堵。为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中山供电局青年突击队昼夜不停地抢修。当移动设备机房被水围困,中山移动青年突击队排除万难,及时维修通讯设备。

尽管水深雨大,挡不住青年攻坚克难的决心。从白天到黑夜,青年突击队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佛山南海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

服务群众,青年志愿者随时待命

逆行而上的队伍中,还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转移群众的路上,他们不惧风雨,撑起一把“关爱伞”。为保障群众物资充足,他们奔走忙碌。

5月11日,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良口镇陆续启动暴雨红色预警,不少村民在暴雨中转移。第二天,广州共青团组织志愿者前往从化区鳌头镇、良口镇,协助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居民转移安置、物资配送等工作。与此同时,他们送去了自热米饭、饮用水、面包、雨衣、雨伞、雨鞋等慰问品。

当一箱箱生活物资运抵安置点时,志愿者们自觉排好队,像传送带一样搬运接力。雨水淋湿了衣服,他们手上的动作却没停。看到居民拿到物资后的笑容,香港青年戴杅栩心里也很开心,感觉自己再辛苦也值得。平时,他经常参与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青年人,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

image.png

广州青年志愿者送保障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在广州从化,12小时内,53名青年志愿者协助转移397名受灾群众;在广州增城,140名青年志愿者协助转移511名受灾群众、688名师生。

除了基础保障,青年志愿者还能提供更多专业服务。车辆舟艇、救生衣、抽水机、担架、药箱……早在暴雨前,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便着手清点装备及保障物资,随时待命。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30名队员分批次在各区域内巡逻,及时帮助群众车辆脱离泥地等,累计服务时长约200小时。5月10日,佛山市组建青年干部突击队、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100支、共1214人,各级专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也做好备勤。

风雨无情,人有情。在防汛救灾任务中,广大青年打头阵、挑大梁、当尖兵,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动人风采。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