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做忠诚干净之人 行担当有为之事 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彦伟 发表时间:2022-05-14 10:15
金羊网  作者:刘彦伟  2022-05-14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追逐理想、不负韶华。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年轻干部提出六方面明确要求,勉励年轻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长在红旗下,置身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当深学彻悟笃行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扛起自己应负的历史责任,积极投身于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征程,接续奋斗、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追逐理想、不负韶华。

一、矢志不渝,笃定敬终如始的“忠心”,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信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也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信仰忠诚,是每一位党员在入党仪式上庄严宣誓、终身践行的无悔诺言,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需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第一信条,更是年轻干部应当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的终身课题。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锤炼对党忠诚政治品格,不当“两面派”,不做“双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毕生追求,真信笃行、知行合一,让理想信念由情感认同上升为理性认同。要切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新时代的海洋综合执法干部,更要立足边海、扎根基层,不断锤炼忠诚信仰,不断磨炼意志品质,以对党和国家一片赤诚之心,履行好本职工作,守护好蔚蓝国土。

二、负重不懈,锤炼奋楫笃行的“信心”,做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担当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气质,敢于斗争是勇于担当的必然要求。革命年代的担当和斗争是不怕牺牲、不怕流血、不怕艰难、不怕险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战胜强敌、夺取胜利;建设时期的担当和斗争,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闯敢试、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先行先试;和平年代的担当和斗争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担当和斗争,遇难不畏,见险不退,负重前行,无惧无悔。新时代的海洋综合执法干部,必须将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始终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做“好好先生”,不当“开明绅士”,以“舍我其谁”的魄力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切实履行好“安全、维权、执法”三大主责主业,全力维护海上平安、守卫南海安全、服务海洋强省建设,自觉做广东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的生力军。

三、躬耕不息,磨砺谦恭自省的“匠心”,做依靠人民服务群众的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年轻干部要不断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坚持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理念。要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黄文秀等先进代表为学习楷模,坚定理想信念,一切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把为人民幸福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扎扎实实干出一番事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实现真正的敢为、善为、有为。要始终摆正身份角色、树立公仆思想,着眼群众、放眼社会,心中装有人民、心中装有群众,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鞠躬尽瘁为民服务,不做高堂上趾高气扬的县太爷,少吹五光十色、不接地气的理论泡泡,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新时代的海洋综合执法干部,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要把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细抓严,用实际行动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把群众信访工作抓好抓实,为群众分忧,为群众解难,真正解决好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海洋环境整治到位,把渔业资源维护到位,还广大渔民群众一片碧海蓝天,留子孙后代一个蓝色宝库;要拜群众为师、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细做实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摸准摸透突发性应急性问题,预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四、廉洁不腐,洗涤克己奉公的“清心”,做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守住权力关、生活关、亲情关。中国传统文化尚清爱莲,也引导为政者要始终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廉洁从政是年轻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和必须扣好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应当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对党纪国法、对人民群众、对手中权力的敬畏之心,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要清楚地认识到,一个人无论地位多高、贡献多大、能力多强、口碑多好,只要触碰了廉洁红线,必将遭到“一票否决”,被历史和人民所唾弃。年轻干部只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才能做到原则清醒、立场坚定、作风磊落,才会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只有常破“心中贼”、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才能做到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只有做到讲原则、讲规矩、讲尺度,才能有效杜绝托关系、走后门、打招呼;只有不断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防止被各种利益集团和别有用心之人“围猎”,才能保持人格、尊严和底线。新时代的海洋综合执法干部,更要时刻将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牢记于心,确保做到从字面知敬畏到真正懂敬畏,从牢记规矩到严守规矩,从修身克己到正心明道,唯此才会有底气在有效维护海洋开发秩序、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严厉打击盗砂倾废行为、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守护渔民生命安全等重点工作中履职尽责。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征程不惧新挑战。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拼搏,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金羊网 文/刘彦伟 作者为2022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办公室主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