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标准逐年攀升 校内外培训助考生突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蒋隽 发表时间:2022-05-16 07:36
金羊网  作者:王沫依、蒋隽  2022-05-16
体育中考分值的增加和难度的提升,让未来有望成为第三大主科的体育课,再也不会因为体育老师的“一病几十年”而被抢课。
考生们正在跑步

策划:陶 勇

统筹:柴 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蒋隽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策言策语

自5月6日起,至6月中旬,11万多广州少男少女,蜂拥各定点学校体育场馆,跑跳投游,为身体,为中考,大展神通。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近年来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砥砺意志,焕发活力。

百米、千米、八百米,足球、篮球、羽毛球,游泳、跳绳、推铅球……“双减”政策落地后,课业负担减轻的学生们,不少人扎堆去上“体育课”;前年60分,去年、今年70分,明年后年……体育中考分值的增加和难度的提升,让未来有望成为第三大主科的体育课,再也不会因为体育老师的“一病几十年”而被抢课,也让市场对于体育培训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作为校园体育的有益补充,校外体育培训行业已呈超级“蓝海”状,正爆发式增长。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体育培训行业也暴露出无序扩张、乱象滋生等问题。校外体培行业亟待规范,孩子们需要在高品质的体培机构的引导下更科学、更安全地参与运动、爱上运动。

强身、励志引领在前,“双减”、中考双轮驱动,广州中考生,这帮中国少年的代表性群体之一,达到了怎样的标准?请你跟随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的脚步,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和他们的选择。

正在进行足球考试的学生

随着一声令下,起跑线上早已蓄势待发的考生如离弦之箭一般冲了出去,颠球、绕杆、射门……一连串的动作完成后,考生身旁的感应计时器上显示出成绩:44.31秒,这个成绩足够帮助他拿到满分。围观等候的人群发出惊呼,随即响起掌声。这是今年广州市中考体育现场中足球考试的一幕。

近年来,体育在教育中的重要性被不断提及,中考体育也在作出相应的调整,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或主动加练,或在校外寻求指导与帮助,力求在初夏的体育场上实现自身的突破。

体育中考

改革推动严格要求

5月6日,因疫情而延期的广州市2022年中考体育终于拉开了序幕。据了解,今年广州市共111464人参加体育考试,他们将在全市的20个考点完成自选三项内容的考核,而体育中考首日,共有7459名考生迎接这一姗姗来迟的考核。

其中有两个数据格外引人注目,一是一类项目(必选)中,选择中长跑的考生超过十万人,相比之下,游泳仅三千余人报考;二是二类项目下的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项目中,选择足球的考生人数接近十万, 占比超过总参考人数的88%。

在考点之一的广州市第五中学,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足球考点占据了考场的大部分空间,虽然每个学生平均一分钟便可完成单项考试,以小组为单位前往下一个项目的考点,但足球考点仍人头攒动。据考点工作人员介绍,当日上午约有400名学生在广州市第五中学应考,其中选择足球的考生就接近300人。而在圈起足球场的400米的跑道上,不断有佩戴着芯片计时设备的考生跑过。

为什么考生对足球如此青睐?是因为近年来广州校园足球发展势头良好。广州市共有包括黄花小学、真光中学在内的207所学校拥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不少学生早早练习足球运动,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足球在三大球类中被认为是容错率相对较高的项目,例如在颠球上,男生需要颠满10个,但并不要求一次性连续完成,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难度。此外,自2023年也就是明年起,球类项目将成为“必选项”,中考应届考生必须在三大球类项目中选考一项,无疑又为足球添了一把“火”。

作为必选项之一的中长跑则有着另一番优势。中长跑的练习受场地限制较小,学生们可以在学校操场、小区楼下、社区公园说跑就跑。相比之下游泳项目对场地的要求则更大,拥有游泳场馆的学校仍只有一小部分,这给需要不断练习的学生增加了不少麻烦。

但仔细梳理后记者发现,足球和长跑这两项运动在广州市体育中考的历史并不算长。2013年,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取代短跑,正式纳入广州市中考体育的范畴;而足球则是在2021年,也就是广州体育中考改革的第一年与篮球、排球一同成为考试项目。可以看出,中考体育在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进行着改革,折射出整个社会对于体育教育与人才培养始终革新的理念。

不过,即使标准是一直在“变”,但广州市的中考体育改革中有一点坚持不变,那就是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以及考核标准越来越严格。在2013年,也就是中长跑纳入中考体育的第一年,男生1000米的满分成绩为3分45秒;而到了2021年,男子1000米满分的要求则来到了3分37秒,2022年更是一口气提到了3分29秒。同样,2013年女生800米的满分成绩为3分30秒,9年过去,满分的标准已经来到3分14秒,足足提高了16秒之多。此外,在一分钟跳绳项目上,2022年与上一年度相比,对于满分的要求也提高了6次,达到188次/分钟。

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不断攀升的满分标准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以及更多的付出。在广州五中,刚刚完成1000米项目的陈同学大口喘着气,神情中稍显遗憾,他告诉记者,知道今年中考的标准提高后,自己增加了训练量,利用放学后等课余时间不断进行加练,但最终还是未能获得满分,“这个成绩在去年是可以(拿满分)的,但今年就是差了一点点。”

校外培训

高标准催生市场热

时间回到2013年,那一年中长跑取代短跑,首次纳入广州市中考体育项目。在当年参加中考的郑同学表示,自己初二时得知了这一变化,并开始跟随体育老师备考。在她看来,短跑考查的是爆发力,而长跑则更看重体能和耐力,只要按照老师的安排,加上投入时间练习,一年的备考时间对于想取得理想成绩是完全足够的。

与郑同学同年参加中考的李同学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她看来,当年女生800米满分3分30秒的标准,并非遥不可及,被问到身为短跑转中长跑的首届考生,是否有过参加校外体育培训的念头,她毫不犹豫地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课业负担比较重,而且自己努努力就可以达到满分标准,所以不会考虑课外培训。”

时光流转,随着社会对体育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以及中考体育标准越发严格,仅凭自身锻炼已无法满足许多学生对于满分的追求。于是,校外体育培训作为提高体育成绩的路径之一,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来自广东省实验中学的林同学就表示,自己班上有超过一半的同学都在上校外体育培训班。

那么,哪种类型的学生会倾向于校外体育培训?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体育培训分为冲刺班与长期班两种。冲刺班的学生主要有两类,一是课业成绩优秀的“学霸”,不希望体育成绩成为冲刺顶尖高中时“拖后腿”的角色:另一种则是平时不爱运动、缺乏训练的“体渣”,他们希望在短期内补上这块短板,大多是临急抱佛脚的心态,有同学的家长不得不承认最后几个月才“后知后觉”体育对于中考成绩的影响,但“高分已无法强求,报冲刺班的话能提高一点是一点。”

在广州市第五中学考点,来自五中滨江学校的林同学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一直不错,有希望冲击“梦校”,但从小在体育方面的关注较少,因此特意报了校外体育培训班来提高,“其实我的中长跑和游泳都不太好,但是上完一节培训课后,我比较认可教练对于提升中长跑成绩制订的规划,因此就选了1000米。”说到这里,林同学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表示,自己刚结束考试,看到成绩后还是比较满意的,“没有满分,但好在不至于让我落后得太多。”

不过,作为一个基础累积的科目,体育需要的是更多地在长期的训练中逐步提高,比如在体育技能的形成上存在着“20小时”的规律,即一个动作需要经过20个小时以上的训练才能达到稳定、熟练的水平。意识到这一点后,不少初一、初二的学生已纷纷自觉加入校内和校外的体育培训,未雨绸缪地为中考做着准备,这也为体育培训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市场。

据统计,体育教育培训行业的总体规模目前已超过2000亿元。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不少学生看中了这里完善的体育设施以及规范的跑道,会选择在中考体育开考前来此特训。在一家体育培训机构任职的教练表示,月初的五一小长假中,每天都会有接近三四十名学生前来训练,保持运动和身体状态,为中考体育做最后的冲刺。而在整个天体中心,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所与中考体育相关的培训机构,很多学员都有着更为长期的规划和准备,以期在未来的体育中考中变被动为主动,为冲刺满分提早打下基础。

在中考体育现场,不少学生也都向记者表达了参加校外体育培训的必要性,一位刚刚结束考试的同学表示,自己体育基础较为薄弱,必须通过培训来保证中上游的成绩。说完,他看了看正在考场上进行体育考试的同校同学,语气中带着羡慕,“他是体育特长生,满分标准的提高对他一点都没有影响,但我们想要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去校外的体育培训机构上上课、加加油。”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