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她力量】梁燕儿:让艺术走近生活,让爱温暖人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聂粤 发表时间:2022-05-16 17:57
金羊网  作者:聂粤  2022-05-16
让艺术帮助到更多的人。

“看你日常发的那些作品,我会觉得很温暖。”朋友们这样评价梁燕儿在朋友圈分享的记录日常生活的小卡片绘画作品。从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平行展,再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儿童病房艺术项目,作品的风格在变,绘画的技法在变,但不变的是梁燕儿致力于让艺术帮助到更多人的心,她的探索之路一直没停止。

近日,艺术家梁燕儿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节目“寻找她力量”的专访,讲述她对艺术与人生的思考,讲述她如何试图用艺术帮助到更多的人。

梁燕儿

思考

艺术应来源于生活

梁燕儿与艺术结缘,源自兴趣。由于很小就对画画有浓厚的兴趣,从小到大她一直坚持学习绘画,父母也非常支持她。研究生时期,梁燕儿选择了现代艺术方向,在接触了中西方艺术史的脉络后,她对艺术创作有了更深的认知,创作出很多以装置、影像、动画为主的当代艺术作品。“当时我的作品会更加追求学术层面的表达,比如它的艺术观点,它的艺术脉络等。”她说。

转变,发生在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平行展后。

有幸参与了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平行展后,梁燕儿见识了世界各地优秀艺术家的作品,自己也对艺术有了新的思考。“打开了眼界,我慢慢去重新思考、反思自己为什么要创作?”她也不断地自我追问,大众去美术馆看展览究竟是为了什么?艺术家创作作品、组织展览,又是为了什么?

梁燕儿作品

在她看来,艺术不应该是高高在上,让人看不懂。“艺术应该源于生活,它不应该是闭门造车。”她更希望引导大众去看懂作品,到美术馆里当面感受作品,通过”触摸”作品来发现、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情感。

梁燕儿说,她的创作开始有了新的转变,“我慢慢开始记录生活。”她画下记录生活的小卡片,将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和感悟都纳入小小的画框,记录孩子的成长、记录大自然的风光、记录身边的一草一木,通过绘画将自己最真挚的感受表达出来。“我觉得心里特别的舒服,自己在工作、生活上的压抑情绪突然间就释放了出来。”

梁燕儿《人生喜乐》系列

“温暖”,是梁燕儿朋友在看见她的小卡片作品后的第一感受。小卡片的艺术创作,让她能感受到作品与观众之间真实的互动。“我以前在参与一些展览的时候,观众好像从来没有给过我这样的反馈。”她表示,真实的表达自己内心最纯粹的东西能拉近艺术和观众的距离。这种绘画尝试也让梁燕儿自己的内心更加平静,更加坚定地去倾听自己的内心的声音。

感动

艺术温暖生活

改变不单单影响了她自己,也温暖着她身边的人。

在梁燕儿通过绘画记录生活的时候,有一位广东美术馆的工作人员看见她的作品后找到了她,“希望我可以去做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一个公益项目。”梁燕儿对此感觉蛮惊讶,因为她并没有有意对自己的作品多加宣传,平常只是画完后就分享在朋友圈,没想到能被那么多的人看见。“温暖,他跟我说他看了我日常的分享觉得我的作品很温暖。”

肿瘤医院儿童病房的很多孩子要经历长期的放疗、化疗,部分孩子的治疗时间长达十年。治疗期间,他们不能像健康的孩子那样上学和出去玩耍。所以,医护人员都希望能在医院里打造一个温暖的环境,将绿色大自然带进病房,抚慰孩子们的心灵。

梁燕儿了解了情况后立刻答应下来,经过反复修改方案,最终选定了能让大众一起参与的平涂画风。期间,有不少志愿者甚至病童的家长都参与到创作中。“那段时间孩子们每天都盼着我们来,跟我们一起画画。”梁燕儿表示,孩子们内心的欢乐让病房增加了温度,不再冰冷。

让梁燕儿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名小女孩,她在画画的时候,一整天都没有跟梁燕儿沟通过。但就在梁燕儿要离开的时候,她却问道,姐姐明天还来吗?“她眼神中满是期待,让我不忍拒绝,其实我第二天还要其它工作,但我不能让孩子失望。”第二天,梁燕儿忙完工作后坐了两个小时的车赶到医院,“一眼就看到她远远地站在走廊边上,站在她病房门前,在等着我们。”孩子们的期待让梁燕儿很感动,她发现绘画这一普通的事情,能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一种如此真实的情感连接。“用作品传播爱和积极的能量比我个人创作了什么更有价值。”在她看来,艺术作为一种桥梁,在温暖身边人的同时也温暖着自己,这种沟通是比创作本身更有价值的。

从画小卡片到如今,梁燕儿说并没有去想过能因此得到些什么,只是在追问自己最真实的内心。提醒自己“不急”,一着急,所有的功利心就会表现在作品上,画一朵花也是俗气的花,画一根线也是没有感情的线。梁燕儿希望能用艺术帮助到更多人,“当我们在享受这个创造与热爱的过程时,自然就会产生意义。我们不一定要当艺术家,但我们可以一点一点把生活过得更美好。”

“她”对话

记者:您眼中的艺术是怎么样的?

梁燕儿:我认为艺术应该源于生活,不应只有学术追求。我觉得每个人都能发现生活当中不一样的艺术角度,而艺术家,他只是用了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出来,大众看不明白,不代表他们的艺术修养或者艺术眼光不够高。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和领域用其他的方式去表达艺术。

记者:参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公益项目,它对你有什么影响?对你的艺术创作有什么影响?

梁燕儿:它让我更加明白应该用作品带给大家积极的能量和传播爱的意义。通过作品传递出来的正能量会比自己创作出某些作品形式更加重要。这也给了我更多的思考,让自己明白接下来应该往哪个方向走。

记者:您希望自己的作品有怎样的影响?

梁燕儿: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带给更多的人积极的能量和爱,让艺术帮助到更多的人。

记者:有什么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的?

梁燕儿:首先要遵循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最真实的内心是怎么样的。同时要保有好奇心,要去了解世界,坚持学习各种类型的东西,在学习中遵循你的内心,把内心最简单、最纯粹的想法坚定地做下去。

“她”简介

梁燕儿,2007年本科毕业并保送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现为大学老师,工作、生活在广州。她是80后艺术家,曾受邀参加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平行展,受邀参与多个艺术展览和艺术项目,如K11×梁燕儿联名红包设计项目(2022)、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儿童病房艺术项目等。作品被湖北美术馆、53美术馆等收藏。2022年成为K11GO签约艺术家。

她金句

倾听自己的内心,热爱生活,保持好奇心,不断学习,从小点滴做起,并坚持做下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粤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