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将至,广州社会组织计划为超1.5万人次困境儿童提供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温泽广 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2-05-16 20:5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温泽广 廖培金  2022-05-16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8家社会组织介绍了一系列将在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将开展的关爱儿童系列活动安排。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实习生 温泽广 通讯员 廖培金

5月16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广州市民政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相伴成长·童庆六一”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儿童专题新闻发布会2022年第二期(总第三十七期)举行。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8家社会组织介绍了一系列将在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将开展的关爱儿童系列活动安排。

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秘书长庄秀英介绍,该系列活动已连续开展四年,今年经过公开征集甄选出16家社会组织,33个具有代表性的活动,其中大型关爱困境儿童音乐会1个、红色教育类2个、普法宣传类5个、助学助困类10个、心理咨询类4个,社会融入类8个,其他类别3个,预计服务人次超过1.5万人次。

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为1000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读本伴读服务

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文岳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关注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的必要性。根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的抑郁率检出率为24.6%。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明确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特点,开展符合要求的家庭教育,其中一项就是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同时该法也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依法开展公益性的教家庭教育服务活动。

据介绍,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将在今年6月至8月开展“家社童行·家社同心”2022年广州市关爱儿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协会将以儿童节为契机,组织100户困难儿童家庭参观心理科技体验馆,通过VR心理体验等高科技手段帮助儿童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活动后,还将组织心理咨询专家以电话回访形式,根据不同参与家庭的需求,给予适当的指导和心理支援服务。协会还将联动其他专业力量为1000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读本和伴读服务。在暑假期间,协会将组织心理咨询的专业志愿者每周二、周六晚上坐席主持线上的儿童心理聊天室,为困境儿童家庭、参与儿童服务的社工和志愿者提供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答疑服务。

此外,在6~8月期间预计全市将有近2000场次的青少年儿童保护类志愿服务上线时间银行,包括日常探访、课业、辅导上下学、护送返读等。“我们也诚邀各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参与,携手为了孩子们创造图片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蓝天。”陈文岳说。

减轻困境家庭负担,“六一微心愿”实现困境儿童的小小梦想

“童梦辅导员”是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近期启动的计划,旨在为学龄困境儿童提供一对一学业帮扶或心理辅导。关爱中心项目主管李艳说:“今年4月以来广州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期间,关爱中心迅速响应,及时安排50名高校志愿者,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为33名儿童提供了将近70小时的学业辅导。疫情下让孩子们不缺温暖,用行动守护孩子们的成长。”未来关爱中心将继续充实辅导员队伍,广泛发动各大高校学生参与,邀请儿童领域专家进行主题培训,并实现按照儿童需求和志愿者优势一对一精准匹配。关爱中心还将继续链接社会公益资源,为项目筹集资金,确保项目可持续的推进和运维。

儿童节降至,关爱中心联合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链接资金为困境儿童实现“六一微心愿”。庄秀英透露,收到的“微心愿”主要为书本、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与生活用品三类,她也表示会对“微心愿”有所选择:“比如儿童手表是对保障儿童安全有意义的,我们就会更倾向于落实,我们在征求‘微心愿’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倾向性的引导。”目前关爱中心已在一周内征集了两百多份“微心愿”。

在广州社联的统筹下,关爱中心还将在活动后期联合广州市文化传播协会开展儿童音乐会。“我们也会继续为广州市困境儿童、院区病童开展实地的探访慰问活动,帮助他们实现‘六一微心愿’,感受六一的节日氛围。”李艳说。

此外,社会组织还以实际行动切实帮助解决病童的就医需求,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为唇腭裂儿童、生长发育困难儿童、自闭症儿童、口腔治疗需求的儿童等提供医疗援助服务,减轻困境家庭的医疗负担。

帮助特殊儿童更好融入社会

广州市特殊儿童发展促进会将于2022年5月至6月期间开展“童画传声筒 父母知我心—特殊儿童绘画摄影作品展”活动,面向广州市特殊儿童家庭开展绘画摄影作品征集。秘书长邓文婷这样描述这一活动:“让孩子们通过亲手绘制的画作或拍摄的照片影像,展示他们眼中的家长、照顾者。用最有温度的作品推动特殊儿童、家庭亲子之间的有效沟通,增进特殊儿童家庭亲子的情感连接,为特殊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温暖陪伴。”征集作品将于2022年儿童节期间在广州市特殊儿童发展促进会公众号上通过线上绘画摄影作品展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展示。

为了让特殊孩子们同迎六一儿童节,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将举办系列儿童服务项目,为特殊儿童搭建更多社区融入机会;其中将招募包括普通孩子、特殊孩子在内共计约25人的“牵手孤独症儿童 探秘生命科学”生物岛研学活动,拓展知识,增进社会融合。俱乐部总干事梁志图说:“邀请一些同龄的小伙伴和特殊儿童共同地参与活动,让特殊的孩子在和普通的孩子玩伴互动中提高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

广州市护苗儿童康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魏欢介绍,广州市护苗儿童康复服务中心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将举办“点亮星星孩子阅读梦”主题活动:“六一儿童节当天,我们的教学主任张老师还会带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通过生动有趣的绘本阅读,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阅读世界。然后,大家一起根据绘本故事情节分工制作手工橡皮泥。通过丰富多彩的六一活动,既可以增加家庭之间和亲子之间的互动,还可以通过游园活动提升新兴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

庄秀英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受近两年疫情的影响,特殊儿童的心理成长也愈发需要关注:“我们希望呢过一些心理辅导,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往健康成长的方向去发展。所以我们今年的重点会放在这种心理辅导方面,还有就是疫情下如何让孩子更好的去提升社交技能,融入社会。”

交通科普、普法宣讲,守护儿童安全成长

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仅次于溺水的威胁儿童安全的第二大杀手,为提升儿童对交通危险的识别能力,主动预防并降低儿童在道路交通意外中免受伤害,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将开展“天使守护”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服务社总干事兼党支部书记李伯平介绍:“让儿童在探索与体验中认识车辆盲区、大货车内轮差、了解光线和颜色对视觉的影响以及如何正确佩戴头盔等等安全知识。”目前服务社已为白云区为316名8~12岁儿童带来别出心裁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活动,深受学生的欢迎。

“性侵是一个沉重又隐秘的课题,当性侵与儿童挂钩时,结果都会令人揪心。”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张妮说。六一期间服务中心将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题,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课堂“温暖在我身边”实践活动,为家长及儿童进行心理或普法宣讲,并在这一基础上,结合“伴你成长”儿童性安全防护知识普及课堂,为儿童家庭普及性安全防护知识。课堂上将邀请社会、心理、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结合儿童及家庭的需要,为家长和儿童进行心理和普法的宣讲。“我们也希望借此疏导在疫情情况下家庭关系紧张的家庭关系的紧张和不良的一个情绪,让更多的儿童及家庭获益。”张妮补充道。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