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历险记》与中国如此有缘!快到广州JC动漫馆看来自比利时的漫画珍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5-16 22: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5-16
展品包括《蓝莲花》人物“全家福”这一仅存的艺术孤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淑娟
图/主办方提供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淘金路的JC动漫馆又上新展。5月14日,《比利时漫画中的一个记者和“中国张”的故事》展在该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比利时王国总领事馆联手广东省当代美术院主办,展出JC动漫馆珍藏的60余件“丁丁历险记”漫画手稿、雕塑作品、赛璐璐片、原版海报等,以及见证埃尔热与张充仁世纪友谊的一手文献资料等相关藏品。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8月13日,面向广大群众开放。

展览开幕式现场

经典漫画见证世纪友谊

《丁丁历险记》是比利时乃至整个欧洲最负盛名的漫画作品之一。现年已经“93岁”高龄的比利时记者丁丁,是一个传奇式的虚拟人物,他有着金黄色的头发,前额上方还标志性地翘起一缕。

他富有正义感和冒险精神,脸上永远带着纯真的热情,迈着轻快的脚步,踏向全球各地。他和寸步不离的好搭档——一只任性淘气的小白狗米卢,与形形色色的坏人争斗,一次次凭借机智与勇敢虎口逃生,战胜邪恶。

海报墙展品图

在《丁丁历险记》中,作为第五部的《蓝莲花》是最为畅销、口碑最好的一卷,更见证了作者埃尔热与中国留学生张充仁的一段长达半个世纪的伟大友谊。

1934年,两个怀揣着真诚与梦想的年轻人相识,一见如故。埃尔热由此了解真正的中国,并开始热爱书法、线描等东方文化。

随着两人感情的加深,埃尔热在漫画中增设了一个以张充仁为原型的角色——“中国张”,他聪慧机智,真诚友善。合作一年后,张充仁因惦记祖国,毅然踏上回乡之路,与好友埃尔热分别。

《丁丁海报系列之丁丁在西藏》

之后的几十年,因战火等原因,两人失联。日夜思念着老友的埃尔热,千方百计地打听“张”的下落。他跑遍布鲁塞尔所有中国餐馆,逢人便问:“你见到张充仁了吗?”像疯了一样停不下来。

1960年,他甚至把对张充仁的思念,画进了作品《丁丁在西藏》里——丁丁在西藏的雪山中,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失联许久的好友“中国张”,漫画一页一页翻过,两人再见的那一刻,令人热泪盈眶。

而更令人感动不已的是,1981年,在中国和比利时各方的协调和帮助下,已经满鬓花白的张充仁远渡重洋,重新踏上布鲁塞尔的土地,在机场见到了阔别46年之久的埃尔热。

这场历史性的会面,吸引了几乎所有的比利时媒体现场蹲守直播。而张充仁,也成为了法语地区最知名的中国人之一。镜头中,两个老人相拥而泣的历史场景,定格在了中比友谊的历史中,感动了全球数以十亿计的丁丁迷。

展览呈现多件珍贵藏品

本次展览展出的众多展品中,最为珍贵的是1978年埃尔热为法国《丁丁日报》制作的最后一期报纸封面漫画。该漫画为《蓝莲花》人物“全家福”,涵盖了该作当中正面与反面角色12个,是历史上仅存的艺术孤本。

《丁丁·蓝莲花》封面插画手稿

另一幅则是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上,埃尔热为比利时国家馆专门创作的丁丁漫画,尺寸达到49.2×94.3cm(19.37×37.13英寸),画幅之大,在漫画中十分罕见。

埃尔热绘制万国博览会插图

丁丁蓝莲花石膏雕塑

2018年,JC动漫馆曾提供数十件中国漫画艺术佳作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中国漫画全景”——漫画中20世纪中国人的故事》展览,展期半年之久,拉近了中比两国民众之间的距离。

杜律国与金城(左)互赠礼物

2022年,在中国广州,这份友谊亦得到了新的传承。在本次《比利时漫画中的一个记者和“中国张”的故事》展览开幕式现场,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杜律国先生与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一起为展览揭幕。现场,双方以艺术之礼互赠,为展览添彩。

嘉宾沉浸式欣赏展品

在展览现场,中比艺术家、比利时侨民、曾经留学比利时的留学生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深层次、近距离了解“丁丁历险记”所带来的漫画文化冲击,重温漫画家埃尔热与中国艺术家张充仁聚散无常的友谊故事。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刘星彤
校对 | 周 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