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站稳人民立场 践行为民初心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彦伟 发表时间:2022-05-17 09:34
金羊网  作者:刘彦伟  2022-05-17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既是回击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想把我们党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也是在提醒全党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回答了共产党人“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历史之问、实践之问和时代之问。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牢记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厚重史册,更是铭刻了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不朽丹青。从“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到“殚精竭虑终不悔,留得馨香在人间”的黄文秀,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以千千万万人的解放、发展和幸福为追求,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始终为人民利益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也正因为我们党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时刻长存“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清醒,伟大的中国人民无论同行之路如何蜿蜒崎岖,不管沿途经历怎样惊心动魄,始终坚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赣南苏区的“父送子”“妻送郎”到冀东敌后“堡垒户”,从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到渡江战役的“小木船”,从小岗村按下的“红手印”到深圳蛇口的“开山炮”,从驰援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到汗滴如雨的大白,千千万万的普通中国人团结一心汇集为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成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了根本转变,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执政根基的危险考验愈加凸显。历史车轮永不停歇,奋斗者脚步始终向前。“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赶考者,都是答卷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更加努力践行为民初心,更加牢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实效,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坚持为民执政,始终树牢政绩风向标,打磨为民造福的初心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在其位,则谋其政。为“政”,价值指向“民”。中国共产党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员干部要想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就要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追求“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努力促成民之所望变为施政所向。

一是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必须解决好思想源头问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人民至上”理念作为想事情作决策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永久动力。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怀着对群众负责、真抓落实的态度,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业绩,奋力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二是必须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党章》总纲专门论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调“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就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开展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三是必须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并一语道明“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政绩。“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政绩好不好,得由群众来评判,得看群众的实际感受,而且不能只看群众眼前需求,还要看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要对个人的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不计较个人功名,多谋事、干事、成事,对工作上心、用心、尽心,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不干弄虚作假的蠢事,把自己交给工作、把成长进步交给组织,追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人民群众好口碑。

四是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人民群众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依然任重道远,这些都要求我们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无惧风雨向前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五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行动党’,不是‘口号党’,要求真务实、讲真话、办实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上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热衷作秀的装样子、盲目追求高指标的铺摊子、要“面子”不要“里子”的花架子往往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好大喜功的不良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威信。干事创业,要多一些求真务实,少一点虚头巴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实情、谋实事、求实效,务必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点,确保政策、方案、措施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二、坚持为民用权,始终把好权力方向盘,永葆克己奉公的清廉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对待权力,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群众服务、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而不是为自己谋私利的。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持续强作风、严纪律、知敬畏,做到“亲清有道”,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为民用权的思维融入工作中,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

一是必须弄清手中权力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国家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这是我们党权力来源的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代表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全国执掌政权,这是我们党权力来源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党权力来源的实践逻辑。党员干部手中权力既然来自于人民,就当用之于人民。执政用权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以人民的需要为准则。

二是必须扣好“第一粒扣子”。古人云:“利民残民两可间,位谁掌,此乃大于天”。权力本与贪欲没有必然联系,但掌权者一旦理想信念缺失,就会对权力失去敬畏之心,为人处世就会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做老爷”。只有坚守理想信念,常怀敬畏之心,牢记手中的权力由人民赋予,凝聚着党的信任和人民重托,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守住拒腐防变底线,铸就“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风骨正气,锻造出“百毒不侵”之躯。

三是必须守住内心怀德自重。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党员干部要慎微慎言慎行、自警自省自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抵制骄奢淫逸、抵挡物欲横流,以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常扇“清廉风”、着眼“棘手事”、解决“矛盾窝”。要保持严肃的工作作风、培养健康的权利观念,劲吹党的清廉之风,面对诱惑不迷失,面对路口不偏向,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是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敢于亮剑,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绝不手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对待,用正风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微腐败”为重点,紧盯扶贫、涉黑涉恶、民生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查找履行职责不到位、为民服务不实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查处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就业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防止“微腐败”成为“大祸害”。

五是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在于权力的执行者信念坚定不动摇,信仰坚决不跑偏,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从根本上消除权力“任性”的空间。一要格子疏密得当,做到制度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既要让“清廉之风”畅通无阻,又要阻断“歪风邪气”的诱惑侵蚀,确保制度的笼子能真正约束权力,管住权力,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二要真正把权力关进去,而不能只是把制度一挂了之,有而不用,用而不严。三要管好掌匙之人,防止把个人意志强加在制度至上,大搞“家长制”,巧设“一言堂”,使制度执行流于形式,集体决策停在表面,让笼子沦为精美的工艺品。

三、坚持为民谋利,始终夯实事业奠基石,提升真抓实干的担当原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无百姓莫为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豪末必去”。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绝不能忽略了那些所谓的“小事”。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都必须细致到“丝发”“毫末”程度,要拿着显微镜看民生疾苦,以小见大。通过为民服务的小事、为民解忧的点滴争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的需要是第一选择,群众的利益是第一原则,群众的满意是第一标准”信念,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一是必须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各级党员干部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必须常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才能增强群众观点,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人民群众有感情,就要心里时刻想着人民群众,时常与群众换位思考,将自己摆在群众中间想问题,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积极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支持。对人民群众有感情,就要坚定走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群众路线,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抓实办好,通过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桩小事,树立起党在群众心中的正面形象。

二是必须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海南考察时,殷切嘱托“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深刻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心怀家国、造福人民,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民生福祉,枝叶关情,民生改善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跨经三载的世纪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其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以不惧风雨赴之、一往无前求之的姿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

三是必须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必须从群众切实需要来考量判断什么是好事实事,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才能找准为民排忧解难的着力点,做到民忧所呼、我有所应。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量力而行、有序推进、苦干实干,切实杜绝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注重将当前利于和长远利益相结合,既要满足群众迫切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又要统筹考虑深远影响,着力完善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问题。

四是必须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目标、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就是要把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区,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党员干部必须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打好基础上。要练就抓住薄弱环节、加强督察落实、按时保质完成的真抓实劲,敢于正视矛盾问题、认真探索解决之策、团结群众迎难而上的敢抓狠劲,分清轻重缓急、加强协同攻坚、善于总结经验的善抓巧劲,防止虎头蛇尾、“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常抓韧劲。

五是必须练就过硬实践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为民谋利,必须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增才干、长本事,在摸爬滚打中练就能干会干巧干本领,经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结合本职工作持续加强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舍得下功夫、乐于主动学,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为履职尽责构建必备的知识体系。要在解决复杂矛盾中加强磨炼,多啃几回“硬骨头”、多捧几次“烫手山芋”,锻造出钢筋铁骨,成长为能当重任、勇挑重担的骨干人才,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飞跃。要密切联系群众,拜群众为师,当人民的学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山高问樵夫,海深问渔夫”,唱好深入一线心到基层的“深”字诀、把握规律抓住关键的“准”字诀、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的“实”字诀。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迈步新的征程,我们要继续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情怀,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脚踏实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金羊网 文/刘彦伟 作者为2022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办公室主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