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十位预订游客中就有一人预约了博物馆!“文博游”成年轻人新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05-17 21: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2-05-17
80后、90后最爱博物馆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李栋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文博游在本地旅游市场的表现亮眼。来自本地的博物展馆五一门票预订较清明假期增长260%,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走进博物馆感受城市文化魅力。

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在线旅游平台发布了一组博物馆游综合统计数据。其中显示,随着游客的活动半径从跨省游、长线游转变为周边游、本地游,挖掘本地博物馆文化资源逐渐成为大众所青睐的出游方式。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1月-5月国内最受欢迎的景区类别中,博物馆/展览馆位居第四。每10个在携程预订景区门票的游客中,就有1个预约了博物馆;爱逛博物馆之余,游客也爱分享博物馆见闻。

携程社区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博物馆相关笔记数量同比增加约80%。

河南博物院   刘星彤摄

80后、90后最爱博物馆游

随着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升级,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类景点在年轻旅行者中的热度与日俱增。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携程预订博物馆的用户中,超过七成为80后、90后,其中80后占比42%,90后占比29%。此外,上半年“Z世代”(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人群)预订博物馆订单占比达到25%。搜索博物馆的人群中,95后占据近30%的份额。

年轻人爱逛博物馆 刘星彤摄

“文化体验已经成为旅游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和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对个性化、体验感的需求,催生博物馆从技术到服务不断迭代升级。”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越来越多博物馆依托全新的技术,探索新方式增加个性化、沉浸式体验,活化历史,拉近馆藏文物与人们生活的距离,为年轻人打造值得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业界关注。

剧本杀、高科技……博物馆游不再“严肃”

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博物馆好有意思”活动在携程上线。据悉,从年轻人喜爱的博物馆藏品、趣味型博物馆、待解锁的隐藏玩法、博物馆云旅游四个方面入手,该活动将打开年轻人潮玩博物馆的另一种旅行方式,同时也一改往日的“严肃”形象,实现博物馆更好的文化传播效果。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博物馆种类日渐多元化,在传统的文物及展品陈列之外,当前游客还可借助博物馆的文化背景去体验沉浸式剧本杀。

一些博物馆还通过特定合作突破传统的参观路线,增设“光影互动区”等,让游客欢乐打卡博物馆中的高科技。

约上一位向导讲解员,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文化内涵,也是当下年轻消费者选择文博游的时髦玩法。

据了解,在线旅游平台的当地向导平台上,文博讲解类产品正在日渐丰富——从向导深度讲解文博景点类产品,到沉浸式文化体验类产品如体验文物壁面修复、古法磨制镜子、古法草木扎染等,文博旅游有了更多生动鲜活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讲解类向导的资质要求较高,许多文旅行业的资深学者、高级导游、历史达人都在纷纷加入。据携程当地向导平台负责人介绍,近年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向导在不断增加。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刘星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