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生:普高扩招超3000人,名校录取分数或下降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胡诗怡 发表时间:2022-05-17 21:17
金羊网  作者:蒋隽 胡诗怡  2022-05-17
扩招“大军”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省市属学校,扩招788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胡诗怡

日前,2022年广州中考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招生总计划公布,数据显示普高扩招:华附、省实等前8所传统名校总招生人数达到6138人,比去年增加758人;85所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校区)扩招3501人。

由此,给全市考生带来利好:更多学子有机会入读优质普高;省市属名校、区属龙头学校录取分数线可能下降。

85所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校区)扩招3501人

5月13日,市招考办公布的《2022年广州市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招生总计划和名额分配计划汇总表》显示,12所省市属学校总招生计划为7268个、名额分配计划为3569个;85所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校区)的总招生计划为47349个、名额分配计划为23513个。

而2021年,12所省市属学校的总招生计划为6480个、名额分配计划为3201个;81所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校区)的总招生计划为43848个、名额分配计划为21845个。

两年数据对比显示,12所省市属学校扩招788人,名额分配计划增加368个;所有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扩招3501个,名额分配计划增加1668个。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广州中考招生总计划和招生学校总数尚未公布,但去年数据可资借鉴:2021年广州中考招生的普高学校100所左右,2022年增加了几所首年招收高一的学校,总体来说,普高学校数量依然在百所左右。参与名额分配的招生学校,占了广州普高总数的八成左右。从以上数据分析可见,今年广州中考,迎来了普高扩招。

前八所名校扩招758人,录取分数或下降

扩招“大军”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省市属学校,扩招788人。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招生指标334个、扩招30个,广东实验中学招生计划670个、扩30个,广东广雅中学(本部校区)招生计划576个、扩18个,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招生计划400个、扩31个,广州市执信中学执信路校区和首年招初一的天河校区,招生计划100个、扩282个,广州市第二中学招收计划872个、扩40个,广州市第六中学招生计划750个、扩22个,广东华侨中学招生计划610个、扩30个,广州市协和中学招生计划与去年相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招生计划606个、扩30个,广州市铁一中学越秀校区、番禺校区和今年首年招收高一的白云校区招生计划共930个,扩285个。

华附、省实、广雅、执信、二中、六中、广大附中、铁一等传统排名前八的省市属普高,2022年总招生人数达到6138人,比2021年的5380人增加758人。

对于全市学子来说,意味着两大利好:一是有更多优秀孩子有机会入读名校;二是第一梯队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有可能下降。

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过往三年执信平均录取分数为709分,但今年由于执信本身扩招及省市属兄弟学校扩招,因此预计700分以上的考生都可大胆填报执信。

区属龙头学校被挤压,分数线或将下降

各区名额分配招生的区属学校也不同程度扩招,11区扩招总计划达到2713个。

其中,荔湾区扩招118个、越秀区扩招206个、海珠区扩602个、天河区扩154个、白云区扩471个、黄埔区扩106个、番禺区扩402个、花都区扩596个、南沙区扩70个、从化区与去年持平、增城区减12个指标。

区属学校中,扩招较多的有:

荔湾区的广州市真光中学校本部和汾水校区扩招75个指标;越秀区的第三中学、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都分别扩招46人;海珠区的广州市第五中学金碧校区首年招收高一288人、本部扩招10人,南武中学(岭南画派纪念校区)招322人,广州市第41中学扩招216人;天河区的广州中学扩招20人、天河外国语学校扩招24人;白云区的培英中学扩招178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扩招115人、大同中学和白云中学都扩招84人;番禺区的仲元中学、番禺中学等分别扩招40人;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雅正校区)今年高一首年招生400人。

区属学校本身的扩招以及省市属学校扩招对区属龙头普高形成挤压,因此,今年区属龙头高中的录取分数也有可能降低。

今年中考考生增2万多人,考普高竞争更激烈吗?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2022年广州中考的考生人数多于2021年。

虽然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尚未公布,但参加中考体育的考生人数可基本代表中考考生人数。根据广州市招考办的数据,今年参加中考体育的考生为111464人,去年为90544人,增加20920人。

也就是说,今年中考考生增加了2万多人,但名额分配招生学校的招生总数只增加了3000多个,考普高竞争更激烈了吗?

其实未必。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考生增加除了学生人数可能增加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往年不少考上普高可能性比较低的学生,直接选择了职业学校没有报名参加中考,而今年各区各校鼓励学生应考尽考,因此考生总数增加,但增加的考生大概率非头部生源,对于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学校的录取来说,影响不大。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