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有关,广州水电燃气、教育各领域价格机制皆有变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2-05-18 23:13
金羊网  作者:杭莹  2022-05-18
5月17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广州市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5月17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广州市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进一步推进广州市“十四五”时期重点领域价格机制改革,内容涵盖水电燃气、交通、教育、养老等领域。

《方案》称,到2025年,广州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科学定价机制全面确立,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更加健全,公共服务价格政策基本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水电燃气:适度拉大城镇居民阶梯水价价差

水资源的针对程度不言而喻。《方案》对水电燃气等方面价格机制的完善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其中,水使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方案》提到,要加大水资源费的征收力度,推进水资源费分级分成管理体制改革。对要水利工程供水应当动态调整价格;城镇供水晚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适度拉大分档价差;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适当提高加价标准;农村供水实行有偿使用、计量收费制度。

围绕可持续发展,农业水价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确保2025年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包括推行分类、分档水价制度,建立健全超定额用水累计加价制度,实现精准用水计量等。

此外,《方案》明确落实,凡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含水库)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除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三部委联合规定的情形外,均应按规定缴纳水资源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减免。

电价方面,则要完善绿色电价,大力实施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绿色电价政策,强化电价政策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协同。继续实施促进污水处理、岸电、新能源汽车、海水淡化等产业发展的支持性电价政策。

城镇燃气将结合城镇燃气建设运营机制和价格机制改革进程,完善终端销售价格与气源采购价格联动机制,探索推进终端非居民用户销售价格市场化。并加强输配气环节价格监管,推进城镇管道燃气供气管网整合,减少层层加价。

公共服务:交通、教育、养老价格政策各有明确

《方案》明确了健全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注重预调微调,有效保障粮、油、肉、蛋、菜、奶等供应,防止价格大起大落。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与此同时,做好大宗商品价格的异动应对。

民生保障方面,根据《方案》,教育收费将研究研究建立与拨款、资助水平等相适应的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研究完善学前教育收费政策,研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相关收费政策,优化调整教育考试收费项目和标准。

养老服务价格要坚持以市场形成为主,支持普惠性养老服务发展。殡葬服务则要完善收费政策,继续将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的对象扩大至本省非户籍人口。

交通方面,《方案》表示要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补贴制度,对网络预约出租车实施市场调节价,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价格行为。

《方案》继续推行公益性景区免费开放和低票价政策,建立政府定价景区目录清单制度和定期评估调整机制。建立健全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门票价格水平惩戒挂钩机制,规范景区门票价格行为。

对密切关系民生的公益类公证服务事项,要实行清单制管理,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放开律师服务收费。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