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2-05-23 08:13
金羊网  作者:杭莹  2022-05-23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东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广东多措并举扩内需、稳外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2017-2022,五年来,进度条轻轻拨弄下,广东挥毫泼墨,用时代色彩勾勒南粤画卷,以奋进姿态描绘新经济发展蓝图。

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继续稳坐经济第一大省交椅,地区生产总值从9万亿元迈上12万亿元新台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保持全国领先;全省外贸进出口突破8万亿元大关;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广东构建产业数据图谱,内外资上下游配套和协同发展;人均GDP超1.5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2.46: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国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开放大省,广东的身上贴着多重标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广东多措并举扩内需、稳外贸。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东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当前,广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根基:制造业立省畅通现代产业体系脉络

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是广东全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1+1+20”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省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格局的初步形成,体现了广东在制造强省建设上的决心与活力。

制造强省,在于企业迸发新活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的广场上,一块刻字巨石格外醒目。这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视察时所提出的肯定与嘱托。三年多来,南粤大地上的中小企业始终牢记这句话,取得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成绩。2021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6万家,继续领跑全国各省份。近年来,“专精特新”成为扶持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热词。2021年,广东省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4家。2022年,广东将力争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

制造强省,在于产业迈向中高端。五年来,广东初步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五年来持续保持在50%以上,而通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第二产业比重也有所回升。2021年,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全年增加值约4万亿元,占GDP的1/3,发展速度快于GDP增速,成为广东打造世界先进水平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主要力量。

制造强省,在于政策支持不动摇。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广东出台三大激励性政策,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涉及服务业、工业、农业多个领域,精准发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全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份文件,不同行业、不同方式,相同的是都落到了实处,力撑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永葆市场主体活力。

新业态:跨境电商畅通外贸发展新动能

官网累计访问量3390万次,2.55万家参展企业再次搭乘“云快车”,采购商注册观展人数创历史新高。数字的背后,是落幕不久的131届广交会所交出的“云上成绩单”。

助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一环,也是广交会所被赋予的使命。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袭来,全球化逆流涌现,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身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及时“上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升级。2021年9月,历经65年风雨的广交会首次宣布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

壮大外贸发展新动能,是推动双循环持续发展的创新一步。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发展市场采购贸易,不断培育壮大外贸发展新动能,呈现出了外贸新业态。其中,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从2016年的228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310亿元,年均增长92.1%;市场采购出口从2017年的81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159亿元,年均增长40.3%。龙头企业不断在广东涌现,全省年交易额200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4家,100亿元以上的7家,50亿元以上的17家。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广东先后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离岸贸易、国际分拨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一套有力支撑广东外贸新业态强劲发展的政策体系。

稳基建:重点项目投资畅通经济“血脉”流通

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是广东扩投资、战疫情、稳增长的关键举措。2022年,广东全省重点项目总投资7.6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

“巨额”投资将流向何处?统计发现,今年基础设施工程领域计划投资约499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5.48%,单项投资额均值约为8.8亿元。在这些火热出炉的重大项目清单里,不难看出,“交通”“能源”“城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关注,成为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

以重大项目“赶前抓早”引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广东“快马加鞭”,捷报频频。广州白云火车站、湛江吴川机场、梅州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猫道贯通、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充分发挥了重点项目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引擎和压舱石作用,也让广东经济发展的“血脉”流通更加畅顺。

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指导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广东时刻不忘扩大有效投资。从2017年到2021年5年时间,广东完成了近20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8%左右,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了9.6%,高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1.8%,高于投资的整体增速。近5年里,全省编制实施的重大项目超过5000项,完成投资超过4万亿元,谋划建设了中委广东石化、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超百亿美元的重大产业项目。

扩内需、稳外贸;助工业、促转型;稳基建、拓投资。五年来,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广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