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常态化核酸检测要因时因势确定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05-24 07:32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05-24
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王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指出,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当前,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新增报告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已连续8天每天新增低于1000例,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个别点位和社区风险仍有波动,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

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四川广安邻水疫情处于波动下降期,疫情传播风险较前期有所降低。

建设方舱医院

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求是》杂志刊发署名文章提出,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和亚定点医院、永久性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把防控的人力物质资源备足备齐,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用。

建设方舱医院是否意味着疫情变严重?永久性方舱医院的意义是什么?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回应称:“首先要强调的是,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应对过程中做到以快制快、有备无患。第一时间尽早将感染者进行收治,是切断传播途径和防止进一步感染传播的关键手段。”

对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准备方舱医院的意义,郭燕红表示,方舱医院不仅能应对新冠肺炎,在应对传染性疾病以及其他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准备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扩充救治床位,减少对于正常医疗资源的占用;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做到“床等人”,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既保证了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又保障了老百姓正常医疗服务。

15分钟采样圈

不是所有城市都要建立

米锋在会上强调,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开展核酸定期检测,重点行业和人群加大检测频次,提高早发现能力。

“目前,国内有多个城市和地区都已经陆续探索实施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工作,比如杭州、上海已经做了采样圈布局,深圳、大连、合肥和江西、湖北的多个城市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郭燕红称,总的来讲,这些实际工作和探索运行是稳定的,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特别是有些地方通过联合采购核酸检测试剂等耗材,进一步压低了检测成本、降低了检测价格,促进常态化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

郭燕红同时强调,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的需求来决定,绝对不能“一刀切”: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城市都要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主要集中在输入风险较高的省会城市以及人口千万级的城市。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