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广州 绽放新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2-05-24 07:3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宋金峪  2022-05-24
加快实现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广州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绿水卧于广州永庆坊身旁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爱群

执行统筹:马汉青 黄丽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宋金峪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领航掌舵、把脉定向。广东坚定不移地按照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从今天起,羊城晚报·金羊网推出《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广东》系列报道,派出多路记者深入现场,回访总书记视察广东的经典场景,重温总书记的暖心话语,进一步体会感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展现广东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担当作为。敬请垂注。

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四个出新出彩”取得初步成效

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总是涌动着人民的热望,总是牵系着领袖的目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为广东改革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激发奋斗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被称为中国的“南大门”。2012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来到广州越秀区东濠涌,听取广州治水和城市建设情况汇报。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广州的历史文化街区、高校、企业进行调研,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殷殷重托,照亮砥砺奋进路。近年来,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初步成效——

加快实现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广州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22年一季度,广州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为6751.84亿元,同比增长4%。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广州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深入发掘超大城市经济规模、创新带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跃升。

加快实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图书馆”,广州图书馆连续6年服务指标居全国首位。目前,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基本完成,基本形成城市“10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再创新高,达到1536.39亿元,呈现一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加快实现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广州奋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际商贸、国际科技创新、国际文化、国际教育医疗“四个中心”和国际物流、国际金融“两个枢纽”建设。2021年,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67.5%。“十四五”期间,广州还将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服务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加快实现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2018年起,广州推进营商环境1.0改革到4.0改革,稳步实施了428项改革举措,连续2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前列。广州在今年正式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成效明显,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21年,广州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30家。

恩宁路修旧如旧

现场回访

永庆坊:“绣”出别致广府风情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李焕坤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广州永庆坊承载着老西关人的集体乡愁。经过“绣花功夫”微改造,它成为老城区人居环境改善的范本之一。四年间,永庆坊完成了二期主体开发,获评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并上榜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从古老的粤剧艺术到新潮的音乐现场,从岭南非遗大师到当代艺术创作者,传统和现代在此碰撞交融……在永庆坊这块“绣布”上,一幅别致的广府风情图正徐徐展开。

老街常新 “绣花功夫”持续打磨

永庆坊二期共分8个片区,截至目前,示范段、骑楼段、滨河段、粤博西段(非遗街区)、粤博东段已建成对外开放;金声段基本完成,吉祥段、多宝段正在施工中,将陆续向公众开放。

金声电影院的翻修备受关注。电影院始建于1932年,曾是广州一大文化中心、娱乐中心。经过风霜岁月,金声电影院只余临街6层骑楼、楼梯间等结构,老化严重。如何在金声电影院的重建工程中实现“修旧如旧、建新如故;文保专修、资源活化”?永庆坊项目有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金声电影院的正面外墙是重要的历史建筑,政府、专家和项目团队对整个方案反复打磨,最后实现了原墙的完整保留。

同时,为了让金声电影院重新焕发生命力,永庆坊对于业态的选择也再三斟酌。经过大量调研和品牌沟通,在保留电影元素的基础上,金声电影院将引入年轻人喜爱的现场音乐品牌。

而在已经对外开放的区域中,永庆坊也在持续精雕细琢。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时看到,二期一根普通的石柱顶端刚刚完工了一幅灰塑作品:几只色彩斑斓的山鸡和麻雀穿梭于木棉花之间,活灵活现。“我们引入广州灰塑非遗传承大师,为永庆坊的建筑新增灰塑造型。我们会持续做微提升,凸显整体文化氛围。”该负责人表示。

全新的街道视觉引导标识系统也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之中。永庆坊邀请了大量文化史、人文史专家,把广府文化的记忆点进行符号化,力求让小小的标识也能成为独特的风景线。

文化碰撞 老广潮人同来打卡

一到节假日,永庆坊就成为社交平台热门地点。据统计,2021年,永庆坊客流量达到75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00%,2022年预计将超过880万人次。

除了古朴的街巷,永庆坊还有浓郁的文化氛围。《游园惊梦》《昭君出塞》……近日,“百场粤剧精品进粤博”项目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首次演出。未来一年,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演出将实行常态化、系统化管理运作,专业院团、业余团队轮流排期展演。

永庆坊内还有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十余位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此开办了工作室。在这里,游客可以一站式体验广彩、广绣、醒狮等项目。“常常有美术相关专业学生来这里学习广绣再运用到作品中,也有小朋友来体验传统文化。”广绣市级非遗传承人李敏说。

除了注重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永庆坊也持续注入大量新鲜内容,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MAO livehouse室内现场音乐、《谜之自信》上元灯会、UCCA Lab非遗华南首展《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目光。

“永庆坊作为历史文化街区,既代表了广州对自己文化的认可,同时也应该体现更多年轻人的生活态度,让大众都能在这里找到他们向往的生活。”永庆坊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州黄埔红创谷

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冲刺“万亿制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总书记的这句话刻在了广州开发区的巨石上,也刻在了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从业者心中。

截至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集聚中小企业近4万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6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3家。广州开发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力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

近4万家中小企业汇聚

在广州开发区的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一座“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矗立在众多楼宇中央,往前几步可见一块巨石,其上醒目地镌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八个大字。这里,记录和见证着许多中小企业的破茧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每一个情景,还都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他对中小企业的殷殷嘱托,给当时的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璞说道。

四年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中小企业数量达到近4万家,全区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80%以上的发明专利、创新成果来自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屡屡在芯片、生物医药、高端仪器等领域,实现核心关键技术从0到1的突破。例如,禾信仪器攻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其环境监测质谱仪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全球市场占有率近30%。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也勇担重任。达安基因、华银健康、金域医学、凯普医学、中鑫医学等完成了广州核酸检测能力的94%,其中金域医学建成“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日检测量(12万管)创全球新高。

2021年10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成立超过100亿元规模专精特新基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如今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该区冲刺“万亿制造”的主力军,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句话。

多项举措全国首创推广

“黄埔区有许多的产业扶持政策。最重要的是,他们真正从企业角度考虑,为企业办实事。”说话间,龙璞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展示其刚收到的一条微信,一位区政府工作人员提醒其尽快申领500万元的扶持补贴资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国内开创中小企业暖企政策体系“先河”,在全国首推“专精特新10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等系列政策,着力破解中小企业面临的用地、人才、融资、创新等困境。在破除融资“高山”方面,统筹了“3个百亿”中小企业融资产业投资基金,组建了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累计促成融资超过220亿元。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区也出台多项全国、全省首创的举措。在全国首推100项智能秒批(核)事项,实现“人工秒批”到“智能秒批”。率先试行“带规划方案”出让用地,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首创“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建设人才住房、高端养老公寓、人才幼儿园等,为人才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能办大事”舞台已搭好,只待能办大事的企业上演“好戏”。下一步,黄埔区将加快实施“万亿制造”“万亿固投”“万亿国企”“万亿商品”的四个“万亿”计划。而这当中,4万余家中小企业无疑将是一支破浪前行的主力军,在“万亿计划”续写传奇。

林志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亲历者说

小河涌映照美丽中国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广州,这座傍水而生的城市拥有着纵横交错的水网。一条全长4.51公里的东濠涌,是古代广州护城河中唯一保存至今的一段。

2012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来到广州市越秀区东濠涌。时隔十年,六十多岁的林志强再次来到东濠涌边,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当时总书记从东濠涌博物馆出来,顺着阶梯来到东濠涌边。他笑容满面,走到我身边,主动伸出手来和我握手。”

“感觉这里的环境如何?”总书记亲切地问林志强。“以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河涌,大家走过都捂着鼻子,现在经过市政府和区政府的改造,已经变得像公园一样,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散步。”林志强说,十年过去,他依然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强调,“东濠涌以及遍布广东各地的绿道,都是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局部细节。如果方方面面都把这些细节做好,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就能实现”。

据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介绍,在一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越秀区于2013年初启动东濠涌二期综合整治工程,综合整治东风路至麓湖长2.62公里的雨污合流暗渠。如今的东濠涌水质清澈,甚至还引来了对水质要求极高的红尾水鸲在此栖息。

热衷于志愿服务的林志强,在退休后依然会定期回到越秀区大塘街,参与街道的志愿服务。“居民对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的认识与意识也不断增强。我觉得这是东濠涌为居民带来的最大改变。”林志强说。

当前,广州市全面开展千里碧道建设,规划全市2025年建成碧道1506公里、2035年建成碧道2000公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增添底色。

魏薇成为暨大中华文化传播使者 受访者供图

暨南人五洲四海传播中华文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杨睿 通讯员 李伟苗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百年侨校暨南大学视察,同部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学生交流,并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暨南大学师生不忘总书记殷殷寄语,身体力行,不断擦亮暨大百年侨校金字招牌。

“在总书记的鼓励和关怀之下,暨大在坚定文化自信中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党委书记、四海书院院长区向丽表示,学校鼓励港澳台侨学生积极参与古琴、射艺等相关课程和活动:“四年来,我们累计开课2100课时,举办文化研习、考察活动200多次,参与达2万人次。”

来自中国香港的曾敏文同学,在四海书院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才艺书法培训班中持续研习书法,书法作品多次在校内外获奖。“希望能将热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欣赏中华优秀传统书法艺术。”他说,目前正致力于为港澳台侨及华人留学生进行书法教学讲解。

“总书记亲切地与我们握手,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他手心的温暖和殷殷嘱托。”蒙古国华侨、暨大2020届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毕业生魏薇说,2019年,她成立了暨大蒙古国学生联合会,并担任会长,发动更多人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增进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文化认同感。

毕业后,魏薇回到蒙古国成为了一名汉语教师,向蒙古国小学生、初中生教授汉语口语,讲述她所经历的中国故事。“我教他们朗诵唐诗,孩子们对中国非常感兴趣,想来中国看一看。”她说,在蒙古国,越来越多的中文学校建起来,学汉语已成为一股热潮,“希望我能为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和中蒙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总书记足迹】

东濠涌亲水平台,欢声笑语不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迅 摄

时间:2012年12月11日上午

视察地点:越秀区东濠涌

殷殷嘱托:东濠涌以及遍布广东各地的绿道,都是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局部细节。如果方方面面都把这些细节做好,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就能实现。希望广州的同志再接再厉,在过去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把城市建设得更宜居。

永庆坊牌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时间:2018年10月24日下午

视察地点: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

殷殷嘱托: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暨大学生学习书法 受访者供图

视察地点:暨南大学

殷殷嘱托:希望暨南大学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

视察地点: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

殷殷嘱托: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