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热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孙磊、谭铮 发表时间:2022-05-24 07:54
金羊网  作者:罗仕、孙磊、谭铮  2022-05-24
多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党代表表示,将全力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广东在新征程上培养更多的后...

做好青少年思政教育工作 为新征程培养更多后继人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孙磊 谭铮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多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党代表纷纷表示,将全力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广东在新征程上培养更多的后继人才。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詹雯代表:

把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

“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广东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让我倍感振奋。”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詹雯代表表示,“回到学校后,我将第一时间传达宣传好党代会精神,要时时讲,处处讲,讲到教师的思想深处,讲到少年儿童的心灵深处,让更多‘张桂梅式’的好老师涌现,愿意和我一样立志成为照亮孩子的那束光。”

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教育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詹雯说,下一步车陂小学将继续发挥思政课“压舱石”的作用,加强思政力量,提高思政课水平,把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让“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成为该校教师最鲜明的底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报告指出,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近年来,车陂小学以传承“东坡文化”为抓手,开展了醒狮、龙舟、龙形拳、双节棍等众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詹雯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继续加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度,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新时代好少年。”

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楠代表:

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宣讲

“我来自共青团,作为一名团校教师,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原原本本向青年宣传好党的理论和政策,向党传递好青年的声音和需求,帮助架起党和青年之间的桥梁。”从高校到省团校,近20年来,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楠代表一直深耕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

广东青年众多,身处“两个前沿”,思想活跃、思潮交汇,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报告指出,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青年讲好故事是我们青年教育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的本领。”林楠说,“讲故事不是简简单单地平铺直叙,而是要把事情背后的道理和逻辑讲透彻,用理、用情、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比如通过情境式和沉浸式的方式来讲好故事,把党的理论与政策通过青少年可感可及的可喜变化讲出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近年来,在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同时,林楠还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特点与发展趋势研究。主持开展关于新业态青年、“空巢青年”、青年婚恋等系列调研的成果,在她推动的《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工作中成为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林楠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工作,团结凝聚更多的青年,向青年讲更好的故事,在更广泛的社会实践舞台上为党育人,为现代化新征程培养更多的先锋分子。

韩山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蔡梦虹代表:

在专业课中融入价值引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高校老师,韩山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蔡梦虹代表对此感触颇深。在她看来,立德树人不仅关系到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更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

据蔡梦虹介绍,近年来该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我们常说‘教书育人’,‘育人’不仅是思政课的任务,也是专业课的职责所在。”在蔡梦虹看来,专业课不能“只教知识,不论是非”,需强调“课程思政”,在专业课中融入价值引领。

秉持着这个理念,近年来,蔡梦虹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她主讲的课程《品牌设计与传播》获评省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尽力做到‘专业育人’与‘思想育人’的合理统一、专业学习与价值培育的良性互动、形式与内容的内在统一。”蔡梦虹说。

江门市紫茶小学教师周丽娜代表:

联系现实社会上好思政课

江门市紫茶小学教师周丽娜代表已有12年的教师经历,她是一名班主任,也是一名思政课教师。她表示,党代会报告指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这让她深受触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以信念开山辟路。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深知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如何上好思政课?周丽娜告诉记者,面对年龄较小的学生,她不断丰富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掰开了、揉碎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为了让孩子们更了解课堂里所学的内容,在学校指导下,她带着孩子走进红色文化地标、走进五邑大学的轨道交通基地。“通过视觉、触觉相结合,让孩子们实地了解国家的巨大发展变化。通过把课本与现实社会联系起来,是上好思政课的有效方式之一。”周丽娜说。

周丽娜认为,在思政课上,要让孩子们“动起来”“活起来”,培养好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价值认同,“接下来我将不负自己的使命与担当,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