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拼、有担当! 90后党代表用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5-24 08:34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05-24
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现场,有一群“90后”党代表的身影,他们虽然年纪不大,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成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曾育文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现场,有一群“90后”党代表的身影,他们虽然年纪不大,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成绩。他们敢闯敢拼、朝气蓬勃,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杨承耿

“反诈尖兵”杨承耿:破案能手期待为平安广东贡献“90后”党员力量

1991年出生的杨承耿现任揭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他是刑警队里的破案能手,入警9年来,他参与破获了多起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杨承耿肯钻研、不服输,他善于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寻找打击犯罪的突破口,在打击新型经济犯罪和新型网络犯罪中屡次立功。杨承耿曾主侦“恒星币”网络传销案,被公安部誉为“全链条、整规模打击虚拟货币传销犯罪的经典战役。”他参与多宗涉黑专案,先后处置涉案资产18.6亿元,为全省扫黑除恶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因为出色的成绩,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90后”党员民警,杨承耿在工作中充分发挥青年力量。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杨承耿在新的领域不断研究,寻求新技术更高效地打击电信诈骗。去年,杨承耿和同事在揭阳打掉一个通过非法架设“猫池”等集成插卡设备协助实施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窝点。“从该窝点出发,我们又进一步深挖拓展出涉及全国28个省、区、市的犯罪线索,发起全国首宗打击利用‘猫池’实施犯罪的战役,代号‘斩链行动’。”杨承耿介绍,线索支撑全国抓获了犯罪嫌疑人600多名,打掉了窝点230多个,为全国“断卡”行动作出突出贡献。

参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杨承耿期待了解未来五年平安广东、法治广东的工作蓝图。杨承耿表示:“接下来,我会将党代会的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不断研究打击新型犯罪的方式,为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一份90后党代表的力量。”

秦文冲

快递小哥秦文冲:组建“抗疫小分队”运送核酸检测样本逾600万份

笔挺的西装、热情的微笑,在秦文冲的身上洋溢着青年党员的朝气。1993年出生的秦文冲曾有过5年的军旅生涯,退伍后他不甘回老家过着“一眼望到头”的日子。他凭着骨子里的冲劲儿,选择南下,在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担任一名重货收派员。

秦文冲告诉记者,重货收派员每天收发的货物往往以吨来计算,每天行驶里程数至少几十公里。虽然辛苦,但是秦文冲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2021年、2022年在深圳局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秦文冲自发组建了“快递小哥抗疫小分队”,先后“两战”疫情,承担起了“核酸检测样本运输兵”的责任,每天工作时长超15小时,运输总里程40余万公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600万份。在秦文冲的带领下,“抗疫小分队”从最初的5人,逐步增加到了104人。疫情期间,秦文冲还通过外联资源,筹集到一批价值4.5万元的消毒液,以个人名义无偿捐赠给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事。面对困难,秦文冲从不退缩,他说:“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帮助他人是我应该做的。”秦文冲在2022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作为90后党代表,秦文冲表示有信心履好职、尽好责。“接下来,我会做好行业的发声员,发挥好快递小哥‘移动探头’作用,在城市的环境治理、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吴勇光

“兵支书”吴勇光:“领头雁”带领“千年荔乡”村民撸起袖子干

在茂名市的“千年荔乡”根子镇元坝村,有一位年轻的“兵支书”,他是土生土长的元坝村人。他2014年从部队退伍,2017年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们发展荔枝产业,打造具有荔乡风情的网红景区,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他是元坝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勇光。如今,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1994年出生的吴勇光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已成为村民们的“领头雁”。5年前,元坝村还是一个“落后村”。通过5年的发展,元坝村已形成了以荔枝为核心,辅之以旅游、民宿、餐饮等多元的产业链条,荔枝产业年产值已达2.5亿元,打造的荔乡风情网红景区,年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如何将“落后村”逆袭为“网红村”?吴勇光表示,元坝村在荔枝产业链上、在专业合作社中建起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1个党总支部、2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74名党员带领村民加油干。

作为“90后”,吴勇光还积极发挥青年善于运用互联网的优势,带领元坝村通过电商拓展荔枝销路。“如今,元坝村已经打造了‘根子贡荔’‘根子有荔’‘蒸姑娘’等根子元坝特色品牌,80%的荔枝鲜果通过电商进行外销,剩余的20%鲜果供应省内高端市场,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5.8万元。”吴勇光说。

在本次党代会上,吴勇光主要聚焦乡村振兴、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等话题,吴勇光表示:“未来我会把青年的朝气带到乡村中,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