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向好,鸟中“国宝”亲自认证!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近五年取得全面新突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薛仁政、粤环宣 发表时间:2022-05-24 08:33
金羊网  作者:陈亮、薛仁政、粤环宣  2022-05-24
过去五年,广东始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突破性历史性成就。
广州进入今年1-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薛仁政 通讯员 粤环宣

图/通讯员供图

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2022年1-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广东有惠州、深圳、中山、肇庆、广州五座城市进入前20,全省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过去五年,广东始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突破性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湛江通过生态修复,让红树林面积增长2000多公顷,打造“湿地生态修复成功范例”,甚至凭借优质的生态环境,引来了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去年,汕头青澳湾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海水质量逐年提升,水质稳定达到一类,海滩海域保持洁净,“鱼鸥翔集”已成为“标配”景致……从全省范围来看,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新突破,超额完成了省政府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民生实事任务,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突破性成就

广东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看,是鸟中国宝——东方白鹳!”今年3月,观鸟爱好者雷磊在江门新会银湖湾湿地公园接连两天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鸟中“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

这些穿着“黑白礼服”的“优雅使者”,对环境非常敏感,只有森林、湿地和水域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的地区,它们才肯“莅临”。近年来,东方白鹳屡屡光顾广东多个地区,包括广州南沙湿地、深圳福田红树林、湛江雷州红树林,成为全省生态状况向好的“鸟”见证。

江门市是近年来广东生态环境好转的代表之一。2017年以来,江门市加大投入推广清洁能源,对主城区高污染燃料锅炉全面淘汰改造,结束燃炉锅炉时代。同时,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应用,目前全市公交电动化率已超过90%。

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控系统建设,江门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市区布设了多套环境监测微型站。每隔10分钟,微型监测设备就会把各点位的监测数据发送至数据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实时查看各监测点位数据的变化情况,对监测数据研判分析。通过强化工业源整治、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提升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措施着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不仅是江门,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高位保持稳中有进。2021年,广东省大气六项污染物指标连续7年全面达标,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为94.3%,PM2.5浓度达到22微克/立方米,位居全国前列;全省PM10、SO2、CO三项指标位列全国前十;珠三角5市(深圳、惠州、珠海、中山、肇庆)空气质量排名位居全国前20。

广东碧水攻坚战捷报频传

9个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

“几年前茅洲河的水又脏又黑又臭。现在河水没有了异味,河边环境好,每晚都有很多人沿着河道散步。”生活在东莞长安镇茅洲河畔的街坊林先生坦言,在茅洲河受到严重污染的那个时期,不少居民搬离茅洲河岸。如今,随着茅洲河水质提高,河岸景观变好,不少街坊又重新搬了回来。

在茅洲河附近,延绵的碧道还是市民们骑行、跑马拉松的好去处。人们喜欢在岸边跑步、锻炼、垂钓,茅洲河成为“网红打卡地”。

水环境改善得益于科学系统推进全流域治理。近年来,广东建立了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流、淡水河等重污染河流整治协调机制,实行“一河一策”,通过市场机制引入央企和省属国企实施“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推进,有效破解治水左右岸、上下游不同步和碎片化施工难题。

2021年,广东进一步聚焦国考断面达标攻坚,重点断面干支流水质加密监测和分析研判,以水质变化情况精准制定干支流水质目标、控制单元重点工程,组建专业技术团队赴20个重点攻坚断面所在流域开展现场排查、精准帮扶和督导。

系统治理,多重措施下,广东治水捷报频传。2020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7.3%,比2015年提升9.8个百分点,9个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527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

2021年在国考断面增加到149个的情况下,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至89.9%,圆满完成优良率88.5%的年度目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0.2%,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茅洲河、练江2021年水质分别创1992年、2004年以来最好水平,由污染典型变成治污典范。东江、西江、北江、韩江等大江大河水质保持优良。

形成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局面

全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和金额居全国首位

过去的五年中,广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局面。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广东积极服务“六稳”“六保”。2020年,广东进一步优化环评分级管理,99.8%以上项目就地审批,全省以告知承诺制形式审批项目环评超过400个。落实重大项目“三服务三保障”机制,加快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在工作中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开展非现场检查4万余次,做到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为了强化源头防控,省生态环境厅深入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全省在建、拟建、存量“两高”企业(项目)生态环境台账管理。

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方面,省生态环境厅率先组织研究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工作,提出“减煤控油增气,增非化石能源、输清洁电”和“分区域、分步骤、分领域、分行业”核心达峰策略。相关部门还深化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全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和金额都居全国首位。

今年,广东出台了《关于优化重点项目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从环评服务、总量指标、温情执法等方面,多措并举,更加精准有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中山市生态环境局邀请技术专家为该区医药企业开展“送法规、送技术”活动。据了解,火炬开发区某生物制药企业由于生产原材料带有腥臭味,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恶臭味成为困扰该企业的难题。5月11日,帮扶小组前往该企业与其负责人充分沟通,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对原材料贮存、投料、反应、输送,废气(水)收集、处理、排放等主要生产、治污环节进行仔细检查,并针对存在的漏洞查漏补缺,助力企业解决环保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省今年AQI达标率要保持在93%以上

“我们会更加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支撑,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信息感知、执法监管、管控调度、环境应急、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为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手段。

广东省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与经济运行统筹研判能力。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短期和长期、治标与治本的关系,综合考虑产业、人口、能源等需求,切实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引领推动作用。

接下来,生态环境部门将提升生态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尤其是基层一线,要深入推进应急信息化建设、加强与第三方环境应急救援单位的联系沟通、加强全省环境应急培训,进一步提升联防联控能力。

提升生态环境科技攻关攻坚能力也将成为广东省生态环境部门的目标之一。持续开展环保重大科技攻关,强化污染成因与机理、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集成示范,着力攻克水体溶解氧、大气臭氧超标等技术难题;大力推广无人机、无人船等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环境监察监测,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全省AQI达标率要保持在93%以上,PM2.5浓度保持在22微克/立方米左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持在85.6%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