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坚定扛起时代使命 谱写中国梦的湛江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5-25 08:06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5-25
依靠农业优势、生态优势、文旅资源优势,湛江正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刘红兵
徐闻菠萝产销两旺 资料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湛江今后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党代会期间,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代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湛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刘红兵表示,面向新征程,湛江将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湛江的深情厚爱,坚定扛起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抢抓机遇、感恩奋进,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理念,聚焦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等重点工作,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湛江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展自身

湛江,地处祖国大陆的最南端,扼守南海千年商道,在广东区域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是独特的——从位置来看,湛江位于广东、海南和广西三省(区)的交汇处,是我国大西南各省通往国外的重要出海口;从历史来看,湛江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多处提到湛江。刘红兵表示:“报告强调,要加强与重大战略对接联动,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我们一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湛江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进行系统谋划,努力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发展。”

“主动对接服务好‘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是湛江义不容辞的责任。”刘红兵说道,湛江将深化与大湾区城市群的产业共建和创新合作,打造两个合作区利好传导放大辐射的区域枢纽,细化与广州深度协作的项目和事项,推动产业园区合作共建。

湛江将以共建琼州海峡经济带为主要抓手,推动湛江港与海南洋浦港共建“组合港”,加快建设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借势借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刘红兵介绍,湛江接下来还将以全面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更好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

走出有湛江特色的发展之路

丰饶的资源、独特的文化是湛江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依靠农业优势、生态优势、文旅资源优势,湛江正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徐闻菠萝火热“出圈”,登上了全国的城市热搜榜……

湛江预制菜“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总产值近50亿元……

红树林造林项目成为全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

“我们将以发挥比较优势为突破口,走出一条具有湛江特色的发展之路。”刘红兵表示,湛江将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大力发展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红树林之城”,建设世界级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

刘红兵介绍:“我们将突出稳定‘一水’(水产)、加快发展‘两水’(水稻、水果),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力打造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全球水产产业高地;我们将加强对红树林的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强化与广碳所的对接合作,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海洋碳汇核算体系,努力打造海洋碳汇核算方法学的‘湛江标准’;我们将培育更多红色、军旅、民俗等特色旅游品牌,打造望山见水忆乡愁的美丽湛江、人文湛江。”

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湛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

随着省委、省政府加大对湛江支持力度、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湛江吹响了项目建设“集结号”。

湛江正以加快项目建设为支撑,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刘红兵介绍,围绕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湛江正不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完善机场支线、机场高速等配套工程,加快建设广湛高铁、合湛高铁,动工建设湛海高铁,推动湛江交通发展从补短板、强弱项向高效、平安、智能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突出抓好项目精准招商。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高强度推进建设项目、高效能服务保障项目。”刘红兵表示。

以人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感

湛江是农业大市,曾经也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市。在脱贫攻坚战中湛江交出了圆满答卷。

在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接力赛中,如何让发展红利惠及人民,提升人民幸福感,促进共同富裕?对此,刘红兵表示,湛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针对疫情带来的群众就业等民生问题,刘红兵表示:“湛江将认真落实‘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扎实做好保稳定保民生各项工作。”

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用心用情把“双减”政策、医疗、住房、特殊群体帮扶等问题逐个研究透、解决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擦亮“德美湛江”品牌。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镇街、文明村居“四级联创”,加快打造全域化文明城市。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