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桑岭代表:科研要攻坚最难最高端 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5-25 08:09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2-05-25
桑岭是广东首位驰援武汉的医生,是广州市道德模范、广东好人、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桑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他是广东首位驰援武汉的医生,是广州市道德模范、广东好人、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围绕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桑岭身上的“光环”有很多。

如今,桑岭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作为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当选党代表后,桑岭直言,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是一份很高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确履行党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把党代会内容和精神宣讲给身边的人,这将是未来很长时间我要做的事。”

ICU战士冲锋抗疫一线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桑岭一直奋战在呼吸内科及重症医学科临床一线。甲流、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在抗击重大呼吸系统疾病的战场上,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直奔当时疫情的“暴风眼”——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开展救治工作,被称为“勇闯‘暴风眼’的ICU战士”。

武汉、郑州、云南、青海、吉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两年多时间里,桑岭“走南闯北”,去了许多地方。这不是轻松的旅行,而是奔赴一个个抗疫“战场”。

作为一名ICU医生,桑岭负责的常常是最危重的患者。“ICU是每个医院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门。”2020年1月23日,桑岭作为首批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冠肺炎专家支援队队员到达武汉,在金银潭医院ICU病房开展救治工作。到达的第三天,他就带领团队在艰苦的条件下 完成了两件了不起的事:成功为一名病危患者上了人工膜肺(ECMO),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了;为另一名患者完成了拔除气管插管的操作,这也是金银潭医院第一例成功拔管的患者。在武汉的两个多月里,桑岭带领的团队共诊治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近70例,9例患者成功拔管,约30例危重症患者转出ICU。

有人说他是“最美逆行者”,而桑岭却说不是:“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我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病人在哪里,我就应该去哪里。”

要“顶天立地”做科研

2004年工作至今,桑岭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医、教、研’永远是我的最爱。”作为一名ICU医生,他希望自己在临床上能做得更广更深。“我们常说ICU大夫知识面的广度要像全科医生,但深度要像个专科医生。面对不同的危重症病人,我们要有充分的知识和经验才能提高救治成功率。”这也体现在他的教学工作中。无论是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他都希望对方能踏踏实实地完成学业课题,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想成为一名ICU医生,得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辛苦”。

除此之外,科研也是桑岭的工作重点。“科技才是底气。”桑岭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到,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这方面他感触颇深。“我们常说要‘顶天立地’地做科研,‘顶天’就是要去攻坚最难、最高端的东西,突破卡脖子难题;‘立地’就是要接地气,做的东西要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这也是我一辈子要做的事。”桑岭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