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龙湖区呼援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佘瑞贞代表:努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5-25 08:11
金羊网  作者:孙磊  2022-05-25
近日,佘瑞贞代表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分享了背后的暖心故事和经验。
佘瑞贞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成功挽救长者292名、解决长者难题近21万件、收到表扬信5000多封……仅有23名专职人员的汕头市龙湖区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佘瑞贞代表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分享了背后的暖心故事和经验。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有幸参加省党代会,我感到莫大的光荣。”聆听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后,佘瑞贞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担子越来越重,但是我有信心做好。未来我将继续带领青年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好社区的老人,努力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七年成功挽救近三百长者

据佘瑞贞介绍,汕头市龙湖区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广东率先建立的长者远程呼援服务平台,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带领党员和志愿者队伍,积极构建远程呼叫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为龙湖区1.5万多名7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公益服务。

“电话铃一响,我们就要落实行动,不管是在吃饭还是在睡觉。”佘瑞贞说,老年人身体不便,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意外,服务中心必须24小时有人值守。

为了提升救助效率,中心还开展了“紧急救援快捷路线”演练活动,熟悉老人居住位置。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青年党员志愿者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15分钟内到达长者地点。佘瑞贞说,他们抵达现场的速度要先于120、为120引路,争分夺秒挽救长者生命。七年来,中心成功挽救长者292名。

起初,中心主要负责紧急救援服务,后来逐步拓展到生活帮助、精神慰藉和法律支援等18类170项上门公益志愿服务。“家里马桶堵了、灯泡坏了、电闸跳了……遇到这些生活中的小问题,很多老人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打电话找我们,慢慢形成习惯了。”佘瑞贞说。

党员团员冲在最前面

汕头龙湖区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不仅获得当地社区居民的信任和肯定,在2021年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此外,还荣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省市区各项荣誉称号37个,有一批青年党员志愿者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离不开党建引领的作用。龙湖区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共有专职人员23名,其中党员8名、团员14名。佘瑞贞表示,在平时的工作中,党员、团员都是冲在最前面的。1974年就入党的佘瑞贞已有近50年党龄,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

最让佘瑞贞感动的是,中心300多人的社会性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有不少都是“95后”:“这些孩子很多也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都是宝贝,在这里什么脏活、累活都愿意做,全身心投入为老年人服务,真的非常不容易。”

佘瑞贞称,未来,中心将继续探索更多公益助老路径,尤其是要努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新时代,享受便捷的“数字生活”。同时,将继续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通过“党建+养老”,让社区“夕阳事业”更有温度。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