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尹卓君代表:让青春脉搏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5-25 08:12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5-25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一线辅导员,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尹卓君代表是学生的“知心人”。
尹卓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一线辅导员,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尹卓君代表是学生的“知心人”。如何让大学生们青春的脉搏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这是尹卓君近10年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事。为此,她带着学生们走入田间地头调研,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带学生走村走户走乡亲

2013年,尹卓君在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华南农业大学,成为一名学生辅导员。“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在哪里。”经过近10年的探索积累,尹卓君探索出了一套更深更精的育人方式。她精心打造“党建+”生活园区站,形成学生生活圈“一站式”育人格局,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

给青年学生做思政工作,怎么入脑入心?尹卓君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对青年学生来说,照本宣科或单纯理论宣讲可能比较枯燥。为此,她想办法带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为助力脱贫攻坚,她带支部同学一起到清远的村里做调研,带着他们走村入户,让他们发现真问题、激发他们以科研解决问题的兴趣。

开展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智慧农业相关调研,到产业扶贫点了解当地乡村振兴项目开展情况,带同学们到一线了解相关前沿技术,激发他们的科研兴趣……尹卓君说,“看山看水看中国,走村走户走乡亲。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我们的乡村在党的领导下焕然一新,思政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师生们还撰写了关于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调研报告,曾获省扶贫办发文肯定。接下来,尹卓君还准备带着同学们针对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党建+扶贫”“创业+扶贫”“电力+扶贫”等角度展开调研,希望青年学生用知识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把思政的盐融入专业的汤里,同学们就可以理解得有滋有味。”尹卓君说。

培养更多“农业千里马”

第一次当选党代表、第一次参加党代会,尹卓君对党代会报告中关于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的内容深有感触。报告提出,让更多千里马在广东大地竞相奔腾。作为来自“双一流”大学、农业高校的一线党代表,尹卓君也希望,能在育人方面尽一份力量,希望帮助学生们更多地开阔眼界,走进社会、走进企业发现问题,把“卡脖子”清单变成攻坚清单,让更多的“农业千里马”在广东的农村大地上竞相奔腾。

尹卓君也欣喜地看到,一些同学已经自觉将自己的志向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疫情期间,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设计一款长臂消毒机器人,大大提高了消毒效率。

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结合探索,让不少同学慢慢成长:有同学已经成长为正式党员,并被评为学校“自强之星”,积极地带动更多人成为“心怀国之大者”的有为青年。“只有我们青春的脉搏跟时代的脉搏结合在一起时,才能同频共振,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尹卓君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