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这样的湿米粉、木耳等食品千万别吃!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5 11:24
广东卫生信息  作者:  2022-05-25
无论是食品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应该按照保质期销售或食用湿米粉,对于过期食品要坚决予以废弃处理。

广东省近日持续降雨,天气湿热,是椰毒假单胞菌的活跃期。为预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5月23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醒,河粉、肠粉(卷粉)、凉皮等湿米粉以及泡发的银耳、木耳等食品,在高温潮湿天气下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增大。

湿米粉保质期一般为24小时

超过保质期请勿食用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选购湿米粉等食品时要选择正规渠道。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感官性状和保质期。

在选购河粉、肠粉(卷粉)、凉皮等湿米粉时,尤其是散装销售的,要根据产品原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信息,现场查看销售的产品是否符合包装标示要求,明晰所购产品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关键要素。

湿米粉应低温储存,且要在其保质期内食用完。

食用湿米粉、木耳等

谨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

湿米粉保质期一般为24小时,但由于现在的湿米粉生产工艺变化,超过保质期的湿米粉感官性状仍然正常,且不会有发酸发臭等变质性状,会给人造成可以继续销售或食用的错觉,然而这类湿米粉却可能已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进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食用后引发中毒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因此无论是食品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应该按照保质期销售或食用湿米粉,对于过期食品要坚决予以废弃处理。

同时,椰毒假单胞菌也可能在泡发木耳、银耳上繁殖,进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

因此,食用泡发木耳、银耳等菌类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泡发木耳、银耳等菌类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能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不要采食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鲜木耳。

发生疑似中毒应尽快催吐

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中毒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至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

重者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

如果发生疑似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对症治疗。

提问(举起手)

这是啥病菌啊?

好像很危险的样子......

跟小编一同了解↓

01

什么是椰毒假单胞菌食物中毒?

椰毒假单胞菌是我国学者于1977年发现的一种高致死性食源性致病菌。椰毒假单胞菌属酵米面亚种会产生能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米酵菌酸,食入该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人或动物中毒,严重者可致死亡。米酵菌酸是一种小分子脂肪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损害。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100%。

02

哪些食物易引起椰毒假单胞菌食物中毒?

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食品因天气炎热、潮湿,贮存不当而变质。引起中毒的主要食品为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银耳及其他变质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和马铃薯粉等)制品。我国近几年发生的中毒事件看,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等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以糯米泡制后做成的吊浆粑、河粉等食品为主,这些食品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中毒。

03

如何预防椰毒假单胞菌食物中毒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上述食品。在选购河粉、米粉(线)尤其是散装称重的湿河粉、米粉(线)时,要确认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在选购木耳、银耳或其他谷类发酵制品、薯类制品时,建议选择具备正规资质的食品经营者进行购买。

注意贮存时间并及时食用。湿米粉、银耳、木耳等食品一旦储存不当受到污染产生了米酵菌酸毒素,加热烹制也无法消除,食用后仍可引起中毒。因此,湿米粉要冷藏储存且应在当天食用完。泡发木耳、银耳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已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泡发木耳、银耳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能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不要随意采食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鲜木耳。

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继续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注意通风、防潮、防尘。

注意食品安全!

转发,提醒家里人!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中国质量新闻网、广州日报、人民网科普、央视新闻、羊城晚报、佛山疾控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