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驿站|飞行汽车或于2024年量产,有望进入家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5-25 21:04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5-25
你是否畅想过开着汽车飞上天?事实上,这不是天方夜谭,有一群年轻人正尝试让这个梦变成现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你是否畅想过开着汽车飞上天?事实上,这不是天方夜谭,有一群年轻人正尝试让这个梦变成现实。5月22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96讲,小鹏汇天副总裁、品牌营销总经理仇明全带来《飞行汽车的探索》。他重点介绍了飞行汽车的发展历程,并向公众分享小鹏汇天对飞行汽车的探索之路。

不断超越极限的交通工具

从古至今,出行方式经历了多次更迭。“最早人类是步行,然后将动物作为工具,乘坐马车。”仇明全介绍,随着工业革命发展,出现了汽车、轮船、飞机。

慢慢地,人们不满足单一的交通工具,开始思考如何既能在海上航行,又能在天上飞。于是,满足海空的交通工具应运而生。仇明全表示,这种叫海空两栖私人飞机,依靠原有飞行动力,可以在海面上像摩托艇一样滑行,满足了两种用途,“这是将天空和海洋结合在一起。”与此同时,也有公司研发出水陆两栖产品,充气后是小型游艇,陆地上是小型汽车。

“日常生活中,不是随处可见湖泊、海洋。”仇明全指出,于是人类开始尝试发明可以在地上跑、又可以在天上飞的工具。因此,路空一体的飞行汽车诞生了。他解释道,这个“路”区别于普通的陆地,用了公路的“路”,意味着可以像普通汽车在公开道路上行驶,而不是在管制道路上行驶。

为什么出行工具能一次次超越极限?仇明全认为,主要源自三个方面的变革,“让所有可能的交通工具快速推出。”首先,道路从二维升级为三维,有高架桥、地铁、“空中通道”等等;其次,能源方式从过去的燃油时代发展到电动化的时代;第三,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可实现指令式操作。

一个全新但有意义的领域

接着,根据使用场景、驱动方式、基础功能等角度,仇明全重点介绍了不同种类的飞行交通工具。按自动化程度分,包括有人驾驶、无人驾驶。按使用场景分,有的是载物,有的是载人;有的偏向在城市使用,有的偏向在郊区使用。按照使用高度,分为低空和超低空。按主流构型分,有垂直起降的多旋翼、复合翼、倾转旋翼,有跑道起降的固定翼。

总的来说,仇明全表示,飞行交通工具主要有以下特征:手动驾驶或自动辅助驾驶,超低空进行载人飞行,可以飞城市、郊区,智能或者电动垂直起降,最大特点就是陆空一体、多旋翼。

根据行业预测,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的产业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那么,我国发展飞行汽车有哪些优势?仇明全从技术累积、产业支撑、政策推动三方面进行梳理。过去15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带动,我国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已初步建成较为成熟的供应体系。在电机、电池、电控领域,国内都有完整的、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极强竞争力的供应企业。他强调,这种自主研发能力使我们有能力实现飞行器的一些特殊需求,开发新能源动力系统产品。

“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立体交通网络,飞行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成为落地上述政策、战略的必由之路。仇明全指出,虽然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目前还缺少积累,但政策方向决定了这会是一个有意义的行业。 “今天新能源飞行器,可能就处在15年前新能源汽车的时间节点。”

2024年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量产交付

在实现汽车“飞天梦”的路上,无数人挥洒青春和汗水。以小鹏汇天为例,仇明全讲述了探索飞行汽车的故事。

小鹏汇天的前身是会天航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由赵德力在广东东莞创办。仇明全透露,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只有20多个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在拥有700多名员工,“今年底会超过1000人。”其中,员工平均年龄为32岁,研发和技术占比近85%,硕博人才超五成,大部分来自航空、汽车、互联等专业。

2013年小鹏汇天开始了电动载人飞行器的研发,2016年飞行汽车第一代原型机开启测试飞行。仇明全介绍,产品出来后,试飞上千次,摔机几十次,在2018年,飞行汽车原型机终于载人首飞成功,累计飞行1500余架次,前后历时5年多。

2020年,双人版原型机首飞成功。何小鹏和赵德力见面后,两个人一拍即合,联合小鹏汽车共同投资,小鹏汇天正式成立。“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我们希望飞行汽车进入家庭,让出行更自由。”仇明全表示,小鹏汇天的愿景是做低空出行探索者,融合智能汽车与现代航空体系,致力于打造个人智能电动飞行汽车。目前,小鹏汇天申请专利308项,其中国内专利294项,国际专利14项,授权专利99项;申请商标66项,著作权4项。

2021年,第五代飞行汽车旅行者X2首飞、载人首飞成功,公司总部正式落户广州大学城,完成超5亿美元A轮融资。仇明全表示,预计2024年第六代飞行汽车量产交付。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