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寻珠海百年风味!睇香港乐队 Supper Moment做鸭扎包 | UP在湾区·港见粤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张豪 发表时间:2022-05-28 18:17
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张豪  2022-05-28
一起睇睇百年风味的横山鸭扎包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吧!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漫琪 张豪

“UP在湾区 港见粤闻”系列岭南文化短视频由羊城晚报独家策划、拍摄出品,该系列以湾区明星和KOL(关键意见领袖)为主角,走访大湾区11个城市,开启学习岭南特色非遗技艺与品鉴粤菜之旅。

本期为岭南品粤菜系列第二期《鸭扎包》,团队跟随中国香港乐队 Supper Moment和抖音kol GC观辰走进珠海,觅寻当地百年风味的横山鸭扎包,并与其第三代传承人何锦洪一起体验鸭扎包制作技艺。

通过本期《岭南品粤菜·鸭扎包》的镜头,一起睇睇百年风味的横山鸭扎包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吧!

横山鸭扎包是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一种极具民间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每年秋冬“腊味飘香”季节,横山鸭扎包即进入制作销售旺季。横山鸭扎包制作的历史悠久,清光绪年间,叶氏祖先从新会三江迁居横山村,并带来了制作鸭扎包的技艺,传承已有百余年。

“横山鸭扎包”是个统称,它包括鸭脚包,鸭下巴包(俗称鸭下铲包)和鸭翼包,均是用鸭脚、鸭下铲、鸭翼、鸭肝、鸭肠和肥猪肉采取独特的方法腌制晾晒,捆扎而成的。

外观呈琥珀色,晶莹剔透,光泽鲜亮,蒸熟即可食用。蒸熟的鸭脚包风味独特,香气四溢,肉美而鲜,骨酥而脆,咬起来筋斗而生津。

它与“上横黄沙蚬”“粉洲禾虫”“横山粉葛”并称为莲洲“四大美食”,同时也是珠海市著名美食,享誉珠海及周边城市乃至港澳地区。2013年8月,横山鸭扎包被列入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何锦洪是横山鸭扎包第三代传承人。自岳父叶润超去世后,何锦洪继承其传统技艺,在鸭扎包工艺制作上和配料研制上不断创新发展,使鸭扎包更具特色风味,因而广受欢迎,令众多食客吃过回味无穷。

视频出品:
羊城晚报香港记者站
羊城晚报活动大平台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