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云端”展现端午节文化内涵 医护方舱带患者领略中药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4 17:02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6-04

方舱医护带着患者领略中医药文化。龙华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3日电 (记者 陈静)6月3日正逢农历五月初五,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疫情防控之下,举行多年的端午节主题活动被搬上了“云端”,让人们足不出户便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地方特色文化。

当天,“我们的节日·召楼粽情”2022年闵行浦江端午文化节线上开幕,给民众带来全方位、多角度、高品质的文旅融合新体验。以“乐在其粽”云直播、“粽所周知”云课堂、“与粽不同”云互动三大板块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浦江镇城市文明形象以及召楼农耕文化底蕴。在东乡妈妈们的一双双巧手下,一只只清香可口的粽子热气腾腾地出锅了。沪谚、东乡射虎是“召楼粽情”端午主题活动的人气项目,今年,不少民众通过线上小程序参与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端午手作、趣味视频、原创绘画……各式各样创意作品,让“云端”端午主题活动充满创意和新鲜感。

作为上海闵行区四大传统节庆文化活动之一和区级非遗项目,“我们的节日·召楼粽情”已连续举办十五年。今年,虽然没有召稼楼古镇人头攒动的热闹,但是,端午主题活动通过“云游”浦江的形式,带民众回顾了过去的十多年来“召楼粽情”活动的精彩瞬间。

今年初,浦江镇文体中心向社会广泛征集浦江非遗吉祥物IP,历时4个月的征集投稿,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定,浦江非遗吉祥物IP终于脱颖而出——象征勇猛公正、聪明智慧“獬豸”获得民众的喜爱。“獬豸”源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在浦江地区方言“沪谚”中,“獬豸”又称为“xiā zā”。

端午节,也是集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节日。3日当天,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的医护们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3舱领着病区的小患者们开展端午文化活动。龙华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史秀峰现场为孩子们演示香囊制作、药材选用等,详细地讲解香囊的医用及佩戴价值。在专家的指导下,孩子们往香囊里装入艾叶、丁香、白芷、川芎、藿香等具有不同功效的中药,一个个立体饱满又精致的香囊“问世”了。“原来香囊里面有这么多香香的中药”在方舱接受治疗的菲菲(化名)告诉记者。

龙华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医疗队领队高炬接受采访时表示,龙华医院医疗队会尽可能对每位阳性感染者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帮助。在端午节,医护们开展一些中医药文化活动,可以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树立治疗信心。(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