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啦!“广汽本田杯·我为羊城环保代言”主题宣讲比赛即将开锣!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4 21:15
金羊网  作者:  2022-06-04
一场场生动精彩的演讲将会展现出你的自信与魅力,带给你一次意义非凡的生态文明传播之旅。

羊城有蓝天白云挂彩虹,

羊城有碧水青山映繁花,

羊城有翩翩鹭鸟越长空……

羊城有许多你已经“打卡”发现的醉人美景!

羊城有不少让你感动深思的“环保故事”!

如果给你一个“话筒”,

你是否愿意用语言告诉世人羊城的生态之美?

如果给你一个“讲台”,

你将如何向观众讲述你与环保的故事、思考与希冀?

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珠江环境报社承办的“广汽本田杯·我为羊城环保代言”主题宣讲比赛即将开赛啦!

一场场生动精彩的演讲将会展现出你的自信与魅力,带给你一次意义非凡的生态文明传播之旅。

来吧,或许你就是我们要寻找的“羊城环保代言人”,还有奖品、奖金等你拿!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此次活动的规则吧!

一、活动主题

我为羊城环保代言。

二、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市教育局。

(二)合作单位: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三)承办单位:广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珠江环境报社。

(四)协办单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广州市各区教育局。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5日至9月13日。

四、活动对象

广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各届人士。

五、内容及组织实施

(一)活动形式。

活动采取线上投稿、线下评比的方式开展。

(二)组别设置及投稿方式。

活动设置小学组(广州市在读小学生)、中学组(广州市在读中学生)和社会组(广州市在读中小学生之外的社会各界人士)三个组别。

参赛者须根据参赛作品内容要求自行撰写宣讲稿,并录制宣讲视频投稿参赛,小学组、中学组由所在学校审核同意后集中推荐。社会组自行投稿参赛。

(三)媒体宣传及社会发动。

活动通知将通过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微博,金羊网网站、羊城派、羊城晚报,珠江环境报、“珠江环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在金羊网网站设置活动专区,展出活动花絮、决赛视频、优秀投稿视频等,并同步在上述微信公众号平台展出。

六、参赛要求

参赛作品须包含宣讲文稿和宣讲视频。

(一)文稿内容要求。

宣讲文稿须紧扣广州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体包括:1.宣贯《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宣讲;3.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宣传;4.2022年六五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宣传;5.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保护与治理主题宣传等。

文稿内容必须原创,且表达的中心思想积极健康,能体现真情实感、反映客观事实、兼具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意义。文稿字数在800字—1500字,以PDF格式的电子文件提交。

(二)视频内容要求。

视频须由参赛者本人根据自己撰写的参赛稿件录制,宣讲时间控制3分钟以内,以MP4格式的电子文件提交。录制视频时参赛者需穿着得体、表情自然、表达清晰。

(三)参赛方式。

学生组作品由就读学校推荐投稿,社会组自行投稿。作品包含宣讲稿件(PDF格式)、宣讲视频(MP4格式)、参赛者个人信息(内含作者姓名、学校名称、班级、1名辅导老师、辅导老师电话等)等制成压缩包发至邮箱stwmcyhz@126.com。

(四)其他。

参赛稿件必须为作者原创作品,如出现抄袭、非原创作品,一经发现,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参赛作品如涉及著作权等法律纠纷,责任均由参赛者自负。参赛作品如发现剽窃、侵权或第三方提出权利主张的,一经核实,活动主办单位有权撤销该作品的参赛权,收回已获得的奖励和荣誉,并在相关媒体予以通报。

活动主办单位有权将参赛作品用于宣传、报道。

七、评选细则

本次活动分预赛、决赛两轮进行。

(一)预赛。

根据活动规则对收集到的参赛作品进行资格评审,淘汰不符合要求的作品。符合要求的作品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集中评选。

本轮将在各组别中筛选出30名优胜者。其中,各组别前10名将进入决赛角逐一、二等奖,剩余20名将获三等奖。

(二)决赛。

组织进入决赛的参赛者参观、体验若干环境教育基地,参赛者以推荐某个环境教育基地为题,自行撰写宣讲稿并制作PPT,在决赛中进行现场宣讲,由专家现场打分确定名次。比赛采取100分制,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作为最后成绩。根据排名确定各组别一、二等奖。

八、决赛评分细则

(一)宣讲内容(40分)。

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充实具体、条理清楚,逻辑严谨,结构精巧。

(二)语言表达(30分)。

普通话标准、发音清晰、表达流畅,语言贴切、生动。

(三)表情仪态(15分)。

感情充沛、精神饱满,服饰整洁、朴素,仪态端庄、自然大方。

(四)宣讲效果(15分)。

听众反映好,具有感染力,产生良好积极的影响。

九、奖项设置

小学组、中学组、社会组各设置一等奖3名(决赛排名第1~3名),二等奖7名(决赛排名第4~10名),三等奖20名(预赛排名第11~30名)。其中,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的辅导老师获“最佳环保引路人”奖项,以上奖项的获奖证书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市教育局联合颁发。

社会组奖项的获奖证书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颁发。

十、活动流程

(一)活动启动:6月5日活动正式开始,在本次活动的各宣传渠道同步发布活动启动的新闻报道,同时在金羊网网站以浮动弹窗的形式链接活动专区。

(二)征集期:7月1日至7月30日。

各参赛者根据活动要求撰写文稿、录制视频,完成投稿。

(三)预赛:8月1日至8月12日。

根据活动规则组织专家集中评审。

(四)线下采风活动:8月19日至8月20日。

组织各组别进入决赛的10名参赛者,按抽签结果参观环境教育基地。

(五)决赛准备:8月21日至9月4日。

决赛参赛者撰写宣讲稿,并制作PPT。

(六)决赛及颁奖:9月13日。

参赛者按组别进行现场宣讲,由评委打分评选出一、二等奖,并现场颁奖。

决赛花絮及颁奖仪式在金羊网活动专区进行展播,同步在相关媒体宣传。

“广汽本田杯·我为羊城环保代言”主题宣讲比赛奖项设置

image.png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