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生活里慢品宋词,悟词中烟火与智慧 广州市天河区文联举办宋词赏析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赖舒 发表时间:2022-06-13 19:15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赖舒  2022-06-13
本次活动为天河区文联主办的宋词赏析系列活动之一,以宋词为媒介,以诵读为桥梁,进学校、进基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赖舒

6月11日,由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广州市天河区文联主办的宋词赏析活动——“宋词里的烟火与智慧”开讲。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祁丽岩与现场诗词爱好者一同穿越千年,感悟宋时人间烟火色,品味宋词别具一格的美学韵味。

讲座中,祁丽岩老师从文人气和烟火气两个视角出发,细读慢品宋词,发现隐藏在宋词背后的生存哲学,人生智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观众解读诗中的意境,从中感受诗人对生活的态度。

讲座现场在各环节中间还穿插了精彩的宋词吟诵、朗诵表演等。活动现场,华景小学同学们还朗诵了《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在诵读中领略宋词之美。

咏诗、吟诗、诵诗,当然还少不了作诗。祁丽岩老师还现场讲授了填词的方法与技巧,步骤等,教大家在实际的创作中要想象新奇,大胆构思,用最美的韵律,写尽家国情怀,用最短的篇幅,包罗人间万象。

据悉,本次活动为天河区文联主办的宋词赏析系列活动之一,以宋词为媒介,以诵读为桥梁,进学校、进基层。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