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策】山东黄河沿岸麦收忙 风吹“镰”动颗粒归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婷婷 发表时间:2022-06-15 11:53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婷婷  2022-06-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新网济南6月14日电(孙婷婷)14日,在位于黄河沿岸的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金王村中一片20余亩的麦田中,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金灿灿的麦田中,正以每6分钟收割1亩地的速度“大展身手”。随着收割机轰隆隆地“趟开”麦浪,饱满的麦粒被收入收割机的储粮仓,麦秸被打碎,在收割机的后方抛洒还田,只留下齐整的麦茬,等待抢墒播种。

(资料图)6月12日,山东济南章丘区,位于黄河岸边的金王村,麦田大面积丰收。 梁犇 摄

时下,在奔腾的黄河孕育出的华北平原上,山东黄河两岸农田迎来大面积丰收。该省“三夏”生产火热开场,小麦自南向北、自西向东陆续收获。风吹麦浪,瓜果飘香,农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收抢种,确保该省6003万亩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资料图)大型联合收割机进入田地抢收小麦。 梁犇 摄

黄河街道因黄河过境21公里得名,是黄河全流域唯一以“黄河”命名的街道,也是山东黄河滩区重点迁建区之一。据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万银介绍,街道21个滩区迁建村、1.3万滩区民众全部搬迁后,村民将滩区内的耕地进行了托管。

(资料图)大型联合收割机进入田地抢收小麦。 梁犇 摄

刘万银说,“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解决了滩区民众种地难、土地撂荒,同时增加了粮食产量、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村民将土地托管后,每亩地每年可以收到800元(人民币,下同)保底收益,村集体每亩每年30元保底收益。扣除成本后的收入盈余,按照村集体和村民60%、托管公司40%的比例,进行分红。

(资料图)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截至6月11日下午5时,该省小麦收获过半。 梁犇 摄

“我们共有1300余亩田地,目前有1000亩地进行了托管。”黄河街道金王村支部书记王雪峰介绍说,土地托管将农村劳动力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农忙时节变农“闲”。“村民外出打工,能挣到两份钱,村集体今年收入能达到25万元。”

(资料图)6月12日,山东济南章丘区,位于黄河岸边的金王村,麦田大面积丰收。 梁犇 摄

作为一家土地托管服务公司,山东鲁供丰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昱告诉记者,公司整合了100余台大型收割机,抢收托管的6.43万亩小麦。他告诉记者,土地全程托管通过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模式,为托管农田提供耕、种、收、销一条龙服务,在增加土地种植面积的同时,还能降低施肥、播种、机械等成本。

抢收小麦的同时,玉米的播种也在同步进行。承包了700余亩土地的种粮大户张宝伟,苦于夏播土壤干旱达不到玉米种发芽条件,眼下正集中精力研发“一种播种机带水播种装置”,既可以满足玉米种发芽条件,又能节约灌溉用水。

(资料图)6月12日,山东济南章丘区,位于黄河岸边的金王村,麦田大面积丰收。 梁犇 摄

作为一名“80后”新型职业农民,张宝伟认为,科技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诸如小麦拌种、喷药预防小麦条锈病等,“新农民”更注重科学种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700多亩地,从种植、植保到粮食收获,只有在灌溉作业时,需要100余人,其余均为机械化作业。”

夏粮是山东省主要口粮,产量接近全年粮食的一半,夏粮丰收对确保全年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尽管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冬小麦播种普遍推迟半个多月,但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今年山东应收小麦面积6003万亩,比去年高出12万亩。该省组织19万台稻麦联合收割机上阵,28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确保颗粒归仓。

(资料图)6月12日,山东济南章丘区,位于黄河岸边的金王村,麦田大面积丰收。 梁犇 摄

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山东小麦收获402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67%。为确保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备足30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该省今年继续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如果省内某一区域小麦市场收购价连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每斤1.15元,则启动收购执行预案,敞开收购农民粮食,确保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完)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