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拥抱世界天地宽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6 10:24
广州日报  作者:  2022-06-1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州南沙,衔珠江而临大洋、通内地而向海外。从珠江口最南端的古海湾到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这里曾见证国家民族百年沧桑,而今,又正亲历粤港澳大湾区崛起的时代盛景。

2012年以来,南沙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新区、挂牌成立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见证《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大湾区拉开建设帷幕即将五周年之际,南沙迎来了新定位、新使命、新担当和新机遇。

国务院近日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要加快推动广州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江海交汇之处,明珠湾“芳容”初现,灵山岛、横沥岛成掎角之势,翻腾着珠江出海口的风起云涌。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15年前,从空中俯瞰,这里仍是一片滩涂。如今,创新灯塔悄然点亮,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正推进建设;世界地标昂首挺立,以“木棉花开,鸿翔海丝”为设计理念的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项目建设正酣,“木棉花”外观已现雏形。

在南沙,每一处,都演绎着精彩蝶变,孕育着勃勃生机。

南沙科学城,塔吊林立。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已启动建设,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总装总测实验室主体结构封顶,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核心园区主体结构封顶,实验室参与建设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实现了南沙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0”的突破。

万顷沙,生物谷、健康谷、广东医谷集聚效应初显,辑因医疗的基因编辑疗法产品临床试验申请获批,是国内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临床试验的基因编辑疗法和造血干细胞产品。天科雅生物的治疗宫颈癌新药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是国内第一个获批的TCR-T治疗宫颈癌的临床试验和全球第一个获批的加载抗PD-1抗体的HPV TCR-T临床试验……一个个“全国第一”“全球第一”,是南沙迈向生物医药产业全球价值链高端的缩影。

龙穴岛,不再是昔日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的远郊荒岛,这里建成了中国南部最大的单体港区。借助着“天然良港”优势,2021年,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766万标箱,占整个广州港全港集装箱总量的七成以上,成为大湾区名副其实的“流量入口”。

从蓝图到现实,从农田到港区,从滩涂到工地,如今南沙已成长为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道道飞虹横江跨海。

南沙的生长路径,也在不断明晰的区位位势中,被描绘得越来越清晰。从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以来的29年时间里,南沙在政策上迎来接连升级。每一次跳跃,都伴随着战略地位的大幅提升。

广州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枢纽性节点,被国家和省、市赋予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的历史使命。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广州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作用,南沙作为大湾区建设三大重大合作平台之一,要充分发挥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

“南沙是整个大湾区的几何中心,这意味着南沙的产业生态考虑的不只是广州,而是每一座湾区城市,你可以从任何一座湾区城市寻找到所需的资源。”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运营总监卢志强感叹。

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推进南沙建设的使命初心。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守“一国”之本、用好“两制”之利,服务港澳发展,这是推进南沙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港澳居民最关心的“身边事”,南沙越办越好。全省首创的“南沙政务港澳服务中心”,首次聘用港澳籍员工,为港澳企业、机构及人才提供“2对1”一站式政务服务。

庆盛枢纽片区的建设,已经如火如荼。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雏形初现,民心港人子弟学校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港式社区规划基本稳定……一个“港人熟悉、国际一流”的国际化城市空间已近在咫尺。在这背后,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成为促进南沙携手香港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更好服务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合作平台,咨委会率先在各领域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合作交流新机制,引领粤港深度合作新模式。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面向世界的南沙,将携手港澳共同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向外界展现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

如今,有形的国际航运枢纽变得越来越“智慧”。走进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码头,空无一人的码头上,一辆辆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IGV车来回穿梭,与集装箱实现精准对接。

无形的数字全球贸易体系也越来越便捷。在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的运营中心,全球溯源中心数字化应用实践场景展现在眼前。打开全球溯源查询服务平台小程序,扫描二维码,跨境商品的物流信息、商品信息等一应俱全。

近日,诞生于美国硅谷、成长于广州南沙的小马智行完成D轮融资,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独立自动驾驶公司,估值85亿美元。可见的人流、物流奔涌背后,是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强劲有力的脉动。一座以创新为原动力的活力新城崛起在珠江向海处,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业创新融通,点亮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创新灯塔”。

面对新的使命和新的重大机遇,南沙踌躇满志、斗志昂扬。

这底气,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傲人的科创实力——

“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如火如荼,2021年大湾区内珠三角9个城市研发支出预计超过3600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预计超过10万件。

这底气,来自南沙新兴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2021年南沙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自2014年突破1000亿元,只用了7年时间。过去10年,南沙的主要经济指标常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23个,累计设立企业达26.5万家。

这底气,来自南沙对制度创新的不断探索——

累计形成749项制度创新成果,4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在首次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前三;贸易便利化全国第一、综合创新指数全国第三。

所以南沙,敢于啃工业中“最硬的骨头”——紧抓第三代半导体发展先机,总投资75亿元的广东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主体工程在上个月正式封顶,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车规级、具备规模化产业聚集及全产业链配套能力的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

所以,南沙,敢于“上九天揽月”,朝宇宙航行——以高超声速风洞等大科学装置为支撑,由中科院力学所、中科院空天飞行科技中心核心技术团队发起成立的中科宇航,正在南沙建设集研制、生产、实验、总装及测试于一体的固体火箭生产基地。吉利航天总部项目已落户,助力南沙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

所以南沙,敢于“下五洋捉鳖”,向深海挺进——去年,“国之重器” 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被纳入国家规划,为促使我国可燃冰开发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提供可靠科技保障。此前,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向香港分部依托单位香港科技大学成功拨付科研经费,实现了广州市科研资金跨境拨付零的突破和粤港澳大湾区科研资金的跨境流动。

拥抱世界天地宽,南沙的征途,在星辰大海,也在烟火人间。

港澳青年在这里追梦。蕉门河畔的创享湾里,他们迎风而来,为了梦想碰撞思想的火花。

湾区居民以这里为家。国内时速最快的广州地铁18号线,未来有望连通珠海、中山、广州,地铁22号线有望经南沙延伸至东莞、深圳,日渐成形南沙的湾区“半小时交通圈”。

未来城市有了新范本。作为广州唯一具有山城田江海空间形态的城区,南沙将打造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城市空间品质,从灵山岛尖的“绿翡翠项链”到守护海岸线的“绿色长城”红树林,南沙正高标准规划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

这里是南沙,一片承载使命的热土。从滩涂蕉林到开放前沿,它见证着广州怀抱“国之大者”扛起使命任务的信心决心。

这里是南沙,一张满怀期许的蓝图。从广州的偏远郊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它描绘出广州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式大发展。

这里是南沙,一座活力奔涌的新城。从走向星空“上九天揽月”,到挺进深海“下五洋捉鳖”,它折射出广州始终如一的创新争先气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方晴、李波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