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作文分析点评:“热爱”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陈亮、吴小攀、孙唯 发表时间:2022-06-21 06:50
金羊网  作者:蒋隽、陈亮、吴小攀、孙唯  2022-06-21
这个题目好不好写?该如何入手?羊城晚报邀请作家、初中语文名师、跨界专业人点评,提供多个角度的分析视角。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州中考作文:《我是如此地热爱___》

6月20日上午11时,广州中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作文题揭开面纱:《我是如此地热爱___》,要求考生把题目补充完整后写作一篇600字以上文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这个题目好不好写?该如何入手?羊城晚报邀请作家、初中语文名师、跨界专业人点评,提供多个角度的分析视角。

(蒋隽)

正向引导,以文化人

点评人:广州市执信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周帆

周帆分析,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考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主体是“我”,引导考生关注自我、表达自我;“如此”,是程度的体现;“热爱”,引导考生培养热情、培养爱好、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题目综合体现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的核心素养,将学生的目光引入身边的学习生活情境甚至社会情境,将语文学习、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勾连起来,充分体现了语文写作活动的综合性和体验性。

半命题方式使得考生的选材范围极广,生活细节、兴趣爱好、社会事件、家国情怀皆可入题,引导考生通过“热爱”将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融入思考,进行思辨性的独特表达,以文化人,提升境界。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折射主体价值立场精神高度

点评人: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陈超

此作文属于半命题作文,首先要补题,这也决定了整篇文章的方向。要将题目转化为考生自己最熟悉、最能引起共鸣的内容来写。可以选择生活中具体的人和物,也可以选择一个宽泛的时空概念或事物,题目给了考生一定的表达空间和选择自由。根本上看,它旨在考查考生对于现实生活或想象世界的触动,以及基于这种触动上的哲理思考和情感抒发。

要注意的是,首先,审题时要聚焦于“热爱”这个关键词。为什么热爱?原因是什么?——这里考验考生的独特选材能力,要考虑如何通过具体的对象来呈现和支撑这个“热爱”的成立。

其次,立意上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热爱”这一关键词,让此次作文的立意更倾向于积极的、正能量的,从中学生的角度看,可以是一些生活中导向学生求真、向善、向美的人、物、事,也可以是一些可构成宏大抒情主体的国家、民族、故乡等宽泛概念。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作文潜在地考察了作为“我”这一作者的价值观取向问题,即在具体的作文过程中,它应该有一个从“它表现如何”,进而转进到“我去热爱它”这一个因果升华的过程,而最终则因这个“热爱的对象”折射出——“我”作为热爱它的主体所持有的价值立场和精神高度。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一币两面”,既易也难

点评人: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张欣

这一作文题有“一币两面”。正的一面是:首先,貌似容易,可以从身边事说起,没有“围棋”和“红楼”那么像命题作文,思路可以更开阔,有任意表达的自由;其次,这是一道典型的“以小见大”的作文题,非常考验考生真正的作文水平以及认知能力。

负的一面是,这道题容易出现几个困境:

一是容易举棋不定。考生们往往会“心大”,这也想写那也想写,这也热爱那也热爱,考虑这些就会花掉不少时间,这就是陷阱。“飙大词”也是心大的一种表现,家国时代是不容易写出新意的选项,而好文章的特点就是切口小而意义大。

二是不易深挖。由于相对浅显,几句话就说完了然后就没词儿了。写文章重在深挖,像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讲到了人的品格、平凡和伟大的关系。这是比较难的,需要作者的胸怀和气度,对考生来说是一个难点。

三是没词儿就会东拉西扯导致跑偏。写文章也怕忘记初心,文章烂尾,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了。这是写文章比较常见的坑,原地打转出不来了,许多文字表达的是一个意思,没有递进关系,简单的起承转合都做不到。

四是“热爱”背后到底是什么东西可能不易说清。要思路清晰,表达得有层次。这就需要考生有提炼主题的能力,你是想说热爱是你的毕生之光,还是想说成事者必须具备持之以恒的品质,还是说热爱本身就不容易,总之无论你想表达什么都会考验到你的思想和思维的双重高度。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小攀)

从“我”出发,关注心之所向

点评人:意大利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青年策展人 洪羚乙

近年的广州中考作文题目都注重从“我”字出发探索思考,让考生进行自我觉知、认知,这是一个人成长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而“如此地热爱”题目部分,让我感受到了对于积极生活的热情和向往,让考生更关注于自身心之所向。人这一生,要知道自己所热爱的是什么,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有位诗人写道“人生的美好源自生活的多彩,而生活的多彩源自我们对生活的热爱”。

我们可以热爱一花一木、一山一水,我们可以热爱家人、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我们可以热爱那最美好的自己。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