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首日考了什么?体现何种命题考查方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6-21 06:50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6-21
大部分学生考完后心情舒畅,表示试题难度适中,更多考查基础知识,也有少量新颖且有难度的题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执信中学执信路校区,送考的家长老师为考生祝福打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语文:既博读也深读

理化:从课堂到生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6月20日,广州中考首日,完成了语文、物理、化学考试。这三门学科考了什么?体现出“新中考”怎样的命题考查方向?

语文:探古籍、访湿地,聚焦真生活

广州中考试题专家介绍,今年的语文试卷在试题素材的选择上,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当下的发展,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如建团100周年、冬奥会、古籍保护、乡村振兴、全民健身、职业教育、科普工作、湿地保护等进入考题,都在引导学生关注时事。

今年全国两会,“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非连续文本阅读选取了这个热点话题。通过阅读与古籍保护相关的材料,学生可以了解到古籍保护的现状、已取得的成果及保护工作的价值意义。

综合性学习选择了“湿地保护”话题,引导学生关注自然、关注人类命运。

名著阅读是2021年开始增设的附加题,今年选取了文学类文本《朝花夕拾》、科普作品《昆虫记》、书信《傅雷家书》。试题通过选取多样文本,引领阅读的多样化,扩大学生阅读视野,全面培养阅读素养。

从测评方式来看,试题既有对人物、情节等表层信息的感知,也有对名著的感悟、鉴赏和评价等高阶思维能力的考查,试题呈现综合化和整合化的趋势,尝试进行主题阅读测评。比如就名著中“多样的生物”这一专题聚焦点,综合《朝花夕拾》《昆虫记》《海底两万里》等不同作品进行探究,促使阅读博而专、广而精,推动深度阅读。

本次名著阅读的考查,更加注重真实的整本书阅读,充分关注阅读本质,触及“阅读”的根本属性。学生须结合整本书阅读,调动真实的阅读经验,在阅读中发现并形成自己的阅读认识与体验,把阅读收获内化为素养。

物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

今年的物理试题,体现素养导向,重视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要求学生能从情境中辨识、提取和加工信息,如运动设备记录信息题;重视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要求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和思维,如发光二极管题;重视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及规律本质的理解,要求学生能应用所学物理知识解释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如红外成像测温仪题。

试题回归教材内容,重视考查基础。部分试题素材源于教材的实验、插图及习题,考查学生是否掌握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此类题目旨在通过考试的反拨作用,引导教学回归课本,让教师和学生认真研读教材。

试题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利用物理知识解释现象和解决问题,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物理课标特点。试题符合物理学科的特点,情境取材于生活实际,数据真实;不编造实验数据,注重试题的科学性、探究性;不设置偏题、怪题,确保试题的开放性、公平性。

化学:三星堆、青瓷、净水厂等入题

今年的化学试题从我国古代工艺技术成果和当代科技成就中挖掘素材,让学生体会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同时感受国家科技进步在民族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如试题以“三星堆”“马王堆”等重大考古发现和“文房四宝”等为题材,展现了我国古代在金属冶炼、手工业制造方面的巨大成就。

试题引用晚唐诗人陆龟蒙描绘青瓷的诗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结合一些生动的图片,展开对陶瓷制作、使用的探究,引导学生用现代化学的视角分析鉴赏古代窑炉及其技艺的精妙,品读中华民族人文与科技交相辉映的璀璨历史。

试题注重创设真实情境,让学生解决真实化学问题,从而实现化学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对核心素养的考查。如试题凸显广州元素,取材广州北部水厂最先进的第三代净水工艺——超滤膜处理技术,考查学生将物质分离方法用于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生感觉如何?

试题难度适中 考完心情舒畅

6月20日,上午考试科目是语文,下午是物理和化学。记者在广州部分考点随机采访了一些考生。大部分学生考完后心情舒畅,表示试题难度适中,更多考查基础知识,也有少量新颖且有难度的题型。

语文:作文开放度高,阅读考同理心

记者在华附初中部考点采访了解到,考生们普遍反映第一天的考试科目难度适中,语文的半命题作文《我是如此地热爱___》开放度高,考生们填下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回答,有的写的是“学习”,有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足球”“爬山”等。付同学谈到,自己写的是“我是如此地热爱这片蓝天”,“我从小就有航天梦,我把神舟十三号和十四号写进了自己的作文。”周同学则另辟蹊径,写下了让自己难以忘怀的广州难得一见的“下雪天”回忆。

铁一中学的王同学认为,阅读题出得很好,“阅读文章大致讲了两个孩子为了生病的母亲能早日康复,隐瞒了弟弟出车祸去世的故事。题目则让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他们这么做的原因。我们之前做的阅读题大多问主题和内涵,但这次引导我们设身处地地去感受主人公的所思所想,我觉得这个题目出得很有意义。”

物理:与时事联系紧密,部分题目“刁钻”

记者在中大附中考点看到,考生马同学一出考场就跟同学讨论最后一道物理题。他说:“物理最后一题不像模拟考那样考实验设计题,而是让我们回答这个实验是否合理。”他表示这题不难,比模拟考简单。华附的李同学也认为物理比平时的模考简单轻松,与生活实际和时事联系紧密,如联系到了冬奥会等。

真光中学的黄同学认为,物理前面的题目挺简单,但是到了后面的计算题和填空题,就慢慢难起来了,“计算质量分数的题目有难度,‘坑’比较多,填空题问得比较刁钻,有些题目是反着来问的,做得有点困难。”

化学:题型不乏创新,冰墩墩进试题

考生们普遍反映,化学试题与物理试题差不多,难度不大,但题型较新颖。铁一中学的赵同学提前15分钟就完成了化学考试,她认为化学不难,大部分是较基础的题型,其中不乏结合时事的题目,比如考了冰墩墩外壳的制作材料、航天和清洁能源的相关知识等。

在孙同学看来,化学还是有点难的,题型有所创新,“如炼铁的方程式以前几乎不考,但这次考到了,我没有写出来;最后一题为创新题,而不再是探究题。”

华附的李同学说,化学考了陶瓷燃烧如何制取一氧化碳,“出现了不少工业工艺流程图相关内容,但整体来说,没有平时考的那么‘硬核’,没有遇到‘工业难题’”。

(蒋隽 何宁 肖畅瑶 杨筱雨 张瀛丹)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