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第二天:数学不难,考生如释重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何宁、肖畅瑶、张瀛丹、杨筱雨 发表时间:2022-06-22 06:59
金羊网  作者:蒋隽、何宁、肖畅瑶、张瀛丹、杨筱雨  2022-06-22
和首日一样,大部分考生都是开开心心出考场,特别是让他们提心吊胆的数学——“竟然比一模和二模还简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昨日上午,广州骏景中学考点,送考老师与考生击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何宁 实习生 肖畅瑶 张瀛丹 杨筱雨

6月21日,广州中考第二天,进行了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三个科目的考试。和首日一样,大部分考生都是开开心心出考场,特别是让他们提心吊胆的数学——“竟然比一模和二模还简单”,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的梁同学和许同学异口同声说道。下午的道德与法治、历史考试,考生们也普遍反映题目较基础,要拿高分不难。

数学:连压轴题都不难,得细节者得高分

“听说今年的高考数学特别难,考数学前,我们都提心吊胆,怕中考数学会跟高考一样把大家考哭。还好一拿到试卷,我从头到尾浏览了一遍,都是自己会做的题,顿时松了一口气。”省实的刘同学告诉记者,数学试题不难,连模拟考时常做不出来的压轴题,这次他都做出来了。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华附”)考点的刘同学走出考场后很遗憾地说:“第24题(即压轴题)函数题的最后一小问求取值范围,我没有解出来。但是对于成绩好的同学来说,这题基本上没有难度。”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的郭同学说:“第24题不难,但要求有一定水平的计算能力。”

广州市铁一中学的王同学也认为数学压轴题有些出乎意料,但整套题较简单,得细节者得高分,“这套卷子考得挺基础的,所以要特别注重细节,细心的人分就高”。

道德与法治:紧密联系热点,答题时间有点紧

下午考的道德与法治,与时事政治联系紧密,尤其考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和乡村振兴的相关知识点。铁一的李同学说:“考的是平常练过很多遍的知识点,没有出很难找角度的材料题。只要角度答全了,是能拿高分的。”

“冬奥会相关的题目考了挺多的,老师上课也有着重讲,所以都能答出来。”铁一的孟同学表示。

省实的马同学则感觉,道德与法治试题要写的东西挺多,“题目不难,但时间很紧,我在规定的时间刚刚好做完”。真光中学的李同学也说:“考了很多时政热点,需要较快地切换思路,最后五分钟我奋笔疾书才刚好写完。”

记者在华附考点采访了正在接考的初三政治老师梁老师。她说:“今年的题目和去年差不多,比较基础,这可能和‘双减’有关。不管怎样,我对我的学生有信心。”

历史:基础题较多,课外积累也很重要

大部分考生认为,历史的考查也较为基础。华附考点的周同学说:“总体做下来还是很轻松的。”省实的许同学也大呼“历史很简单”。

在铁一的戴同学看来,历史科难度与去年差不多,“选择题基本考的是书上的概念,问答题有让我们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中学生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做些什么。整体来说不算难,都是基础题。”

历史除了占大头的基础能力考查外,课外积累也很重要。难度不算高的试题让不少考生反而有点疑惑,害怕自己漏掉了题目“暗藏的机关”。省实荔湾学校的张同学感觉,今年历史试题比较注重考查细节,“考得很细,比如有一道题考了《兰亭集序》的称号,考完我马上去搜了,是‘天下第一行书’,平时其实很少会关注到这种细节。”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