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专家解析:稳中有新意 注重激发兴趣培养思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6-22 06:59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6-22
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试题体现出了哪些导向性?广州中考试题专家详细解析。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天然气储存室建设、商朝青铜、魏晋书法等入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试题体现出了哪些导向性?广州中考试题专家详细解析。

数学

实际情境解答题增加,注重应用和创新意识

广州中考试题专家介绍,数学绝大多数试题都来源于教材,多层次多角度地考查了核心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

数学试卷“稳中有新意”,试题在背景材料选择上更倾向于创设真实情境,设问也更加开放,引导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从生活情境中抽象出数学模型,运用数学的知识与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试卷在强调数学应用性的同时注重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落实“双减”政策有关要求。具有实际背景的解答题比例较往年略有提升,实际情境试题共31分,约占25.83%,试题内容学生喜闻乐见,能激发兴趣。

比如试题以“疫情防控下志愿服务”“运动员考核成绩”为背景,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增强社会责任感;以“中学生平均每日运动时间”的调查为背景,体现新时代对学生全面发展新的要求;以“计划建设天然气储存室”、数学小组活动“测量旗杆高度”为背景,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数学知识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试题的阅读量较往年略有增加,引导学生重视数学阅读能力,对数学抽象能力、模型观念等核心素养也提出了相应要求。

道德与法治

只背只记难拿高分,发挥教学指挥棒作用

今年的道德与法治试题用广州、广东、中国故事,引导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上得有意思;试题命制应用新结构教学评框架,强调科学规范命制,引领一线教学重视知识、能力、态度、价值观等考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引导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上得有意义。

试题避免纯记忆性内容考查,把考生从死记硬背、生搬硬套中解放出来,“只背只记考不高”。强化情境化设计,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有效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如试题要求考生说明广东是如何促进共同富裕的,考查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共享发展成果等。这样的考查方式,意在引导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减负、教学提质增效,发挥好考试对教学指挥棒的正向引导作用。

落实“双减”要求。试题呈现方式多样,有文字、漫画、图表等,有连续性文本和非连续性文本,符合初中学生阅读习惯。试题文字表述简练,赋予考生更多思考和书写的时间。全卷没有“偏”“难”“繁”“怪”题目,试题平实友好,总体难度适中,材料呈现简洁明了,问题创设指向清晰。

历史

考查史料实证基本方法,引导树立正确历史思维

今年是历史进入广州中考的第二年。考了什么?

广州中考试题专家介绍,今年的历史试题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引导学生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趋势,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如试题考查了商朝时期高超的青铜工艺、魏晋南北朝时期优美的书法艺术、明清时期的文学作品等。

试题利用问题情境的设置,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引导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如试题通过解放战争时期军民团结的故事,引导学生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看待历史,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试题考查中外历史的基本知识和时空线索,引导学生初步掌握史料实证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形成正确的历史思维。如试题通过陈延年到广州参加革命活动的情境,考查学生对国共第一次合作这一主干知识的了解;又如通过中国人民志愿军缴获的战利品,引导学生了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再如围绕“欧洲走出中世纪”这一内容,考查古代中国领先世界的科技成就和西方的文艺复兴、探寻新航路、早期殖民掠夺等主干知识,了解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体现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视野和胸怀,初步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