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想看对方征信引发网友热议 有人点赞有人反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2-06-22 07:25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2022-06-22
被誉为个人“经济身份证”的征信报告到底有多重要?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到底有无必要?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这届年轻人到底有多重视征信?近日的一项投票中,近九成网友表示希望结婚前看对方征信,为婚姻生活“排雷”,有网友甚至认为,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和婚前体检一样重要。被誉为个人“经济身份证”的征信报告到底有多重要?婚前了解对方征信到底有无必要?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征信报告并非万能的,查询渠道要合法合规

点赞:朋友的“前车之鉴”,让我更想了解对方征信

“婚前必须看征信,我身边就有看完征信就分手的例子”,在广州一家民企上班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因为婚前查询了对方征信,发现对方名下各类消费贷款都没有清偿,且明显超过了本人合理负担水平,综合考虑之下,决定与对方分手。

“整件事情都比较离谱,也给我敲响了警钟。我不但会想去了解对方征信,如果对方让我提供征信,我也会提供给对方”,小刘表示,婚前看征信主要是为了合理规避将来的债务风险,并不代表不爱对方。但如果对方刻意隐瞒一些事实,则会让自己更加警醒并重新衡量这段感情。

在天河区一家创意园内工作的小崔同样对婚前看征信表示赞成,同样也是源于身边人的“前车之鉴”。小崔的朋友是在婚后才发现自己先生的债务情况非常糟糕,从而影响了婚姻关系。鉴于此,小崔表示,作为年轻人,自己在婚前有一定的不安全感,希望通过征信来确认。

对于有网友提出征信是否会影响感情,小崔表示,自己刚和男朋友交往的时候,就已经大方提出看对方征信,并且获得了对方同意。自己也表示,对方想看随时可以看,这并不会影响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进展。

同时,在小刘和小崔看来,了解对方的“经济身份证”上的各类信息,不仅仅止于信用卡或者贷款等信贷信息,还包括有无民事判决、欠税、强制执行甚至电信欠费等公共记录,从而帮助自己更加综合全面判断对方的人品,等于给自己的婚姻提前“排雷”,也是为将来自己的婚姻生活负责。

“毕竟,人无信不立”,小刘表示,良好的征信意味着对方有守约行为,更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自己也更愿意和这样的人共度余生。

反感:婚姻建立在互信基础上,查询征信没有必要

虽然网络投票显示多数网友赞成婚前看征信,但也有部分网友提出质疑甚至表示反感。记者联系上的一位网友多多(化名)就表示,自己不会主动要求对方提供征信。

“理由很简单,两个人既然都走到结婚那一步了,对于双方收入、贷款情况、家庭背景等甚至更深入一些的消费观、金钱观应该是比较了解的”,多多反问,“如果都等到结婚前才提出看征信,那是不是意味着双方并没有深入了解呢?”

多多表示,两个人之间的消费观、金钱观以及财务状况,应该是日常相处就可以看出来甚至是会主动沟通的。她表示,即便有不良征信记录也可以一起想办法解决,没必要在亲密关系中有所隐瞒。

对于多多的观点,另一位受访者燕子(化名)表示认同。“我跟我老公闪婚的,直到生了娃我也没有去查征信”,燕子说,婚姻的基础建立在互爱互信,查询征信没有必要。

“我觉得如果一方主动愿意提供征信那可以理解,那是一种自愿行为。不应该全社会倡导要求年轻人提供征信报告给将来的另一半”,燕子认为,个人征信报告本身也属于个人隐私范畴,即便是未来的另一半也并非有权利完全知晓。

专业人士:可要求对方自愿提供 查询途径须合法合规

对于婚前查询征信报告,金融业内和法律人士怎么看?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社会上对于征信报告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是好事,但是征信报告作为居民的“经济身份证”,绝对不能滥用,可以要求对方自愿提供,但是不能强制要求,同时查询的渠道一定要合法合规。

目前,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个人信用报告一般只能通过本人或者本人授权的查询方式实现。有业内人士提醒,自己在查询他人征信报告时,必须经由本人同意。千万不要轻信第三方代为查询他人征信记录的相关信息,从而泄露他人的个人信息甚至遭遇诈骗。同时,更不要因为自己的征信有瑕疵而落入所谓的“征信修复”骗局。

“征信代表过去,不预示着未来”,董希淼认为,信用记录反映的主要是经济活动特别是借贷行为,不是对道德人品的评判,征信报告信用记录良好,不意味着这个人以后都没啥问题;信用记录有瑕疵,不意味着这个人以后就一定有问题。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封芸则表示,基于婚姻关系,会产生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等法律关系,从法律角度来看,确实一般建议能了解对方征信,可能会一定程度减少日后经济类法律风险。但现有法律框架下,婚前征信基本是自愿为原则,确实不能强制。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网上所说的婚前看征信,大多还停留在看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个人征信报告的阶段,但实际上个人信用范畴不止于此。“所以不要觉得征信报告就是万能的”,封芸表示,如果存在通过其他非正式金融机构借款的行为,炒数字货币、炒期权等新型投资行为,在中国人民银行版本的征信报告上也是无法显示的。

“对未来准备缔结婚姻关系成为家人的对象,无论是出于对家庭的尊重或个人的了解,都建议在婚前以个人观察、朋友打听以及适度查询等各种方式,进行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封芸表示,根本上的诚信才是对于婚姻和日常生活最珍贵最重要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