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发布洪水预警 救援力量坚守抗洪一线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10:28
广东新闻联播  作者: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受持续强降水影响,北江水位持续上涨,清远、韶关等地的水文部门相继发布了洪水红色预警,部分受影响地区内涝积水严重。目前,救援力量正坚守抗洪一线,完成人员转移、抗洪排涝、应急救援等工作。

韶关

今年“龙舟水”以来,韶关全市累计平均雨量741.8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27.5毫米。韶关已于今天7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韶关始兴县清化河流域短时间内河水暴涨,河对岸的深渡水瑶族乡52名工程施工人员来不及撤离被困,当地应急救援队伍迅速到达现场。十几名救援人员头戴照明灯,穿上救生衣,带上安全绳索,涉水通过桥梁前往对岸,分多批次护送被困群众。

被救施工人员

你们把我们救出来了

谢谢你们

清远

截至今天(21日)12时,北江英德站水位34.57米,超警戒水位8.57米,已超过历史实测最高水位纪录,水文部门预计,北江英德站将于明天早上出现35.2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9.2米。

记者 李斯琦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英德市中心的富强路

也是其中一处积水最为严重的地方

虽然我们现在是站在路口

地势已经是相对比较高一点

但积水已经来到接近我膝盖的位置

这个片区开始出现了停水停电的状况

同时也有不少街坊是被困家中

所以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当地的警方

通过划救生艇的方式进去准备转移被困的群众

清远英德市大站镇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配齐防汛物资,组织镇村干部、村小组长、公安干警以及应急志愿者队伍近300人,挨家敲门、逐户排查、连夜组织低洼处的群众紧急转移避险。

洪水要来了 我们要主动点 积极点

尽量减少损失 有什么事情要帮忙的

(不用不用 我们搬完了 多谢你们关照)

为了让群众能够快速高效转移,镇村干部以及公安干警主动帮助村民把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大件家电转移到高处。

慢慢来 别摔坏了

慢点 注意群众的财产

很感谢你们

要不然我都不知道要怎么搬

截至20日24时,清远英德市大站镇共疏散转移人员2867人,由车辆转移到大站镇中心小学等4个安置点。同时安排专人跟进转移群众的管理服务工作,严防转移群众在暴雨结束前返回危房或隐患居住点,并做好情绪安抚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转移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肇庆

西江、贺江江水倒灌,导致肇庆封开平凤镇蟠龙村受大面积水浸,最深处可达1米至2米深,多名群众被困急需救援。当地第一时间调集53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救援,进入村里后,救援人员冒着暴雨挨家挨户搜索,给被困群众穿上救生衣,并转移到橡皮艇上,至20日16时40分,共疏散被困群众182人。

暴雨致粤湘两地多趟列车晚点或停运

受强降雨影响,京广高铁、普铁以及沪昆铁路等多条线路,部分区段雨量达到或超过警戒值,导致途经部分列车限速或停止运行。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6月21日途经京广线韶关段的部分列车折返或停运。广州站停运始发列车17列,广州东站停运始发列车3列。

记者 陈昊

现在在售票厅的大部分旅客

都是在昨天下午

从广州火车站出发

前往其它省份的

他们出发之后

还没到清远站和韶关站

列车就已经停运

辗转一晚之后

在今天早上也是回到这里

进行退票

现场退票的人数比较多

旅客

去四川

没到韶关

就是往韶关那边

停在那里的

先在这边住一天

看一下买高铁票(回去)

针对早前多趟南下广州、深圳的普速客车停运造成大量旅客滞留韶关东等车站的情况,广铁集团通过加开逐步恢复的京广高铁列车转运滞留旅客。截至19日晚,广铁集团已通过高铁转运旅客23000余名,后续还将根据滞留旅客情况,适时加开高铁列车。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受近期南方持续强降雨影响,未来几天部分线路列车仍存在晚点或停运可能,请旅客尽可能选择高铁出行,同时密切关注列车晚点信息。

此外,应急管理部门提醒,22日,我省强降水过程结束,但有分散雷阵雨。连日强降水,叠加上游来水,需继续防御流域性洪水;土壤含水量饱和,需继续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的防御工作。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