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榄核百年荔枝古树“红”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2-06-23 20:36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2-06-23
今年17棵百年古树结果预计收成10000千克,每500克售价40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谢子亮 彭楚倩

夏蝉鸣,荔枝红。日前,记者从南沙区榄核镇了解到,在榄核河岸伫立了一个多世纪的沙角村17棵百年荔枝树迎来了采摘的日子。“今年虽然是荔枝‘小年’,产量比往年低,价格对应也有所上涨,但这没有影响顾客们的热情。”据榄核镇牛沙角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往年的顾客会提前预订,有时候当天的荔枝尚未下树就已销售一空。今年17棵百年古树结果预计收成10000千克,每500克售价40元。

 

17棵荔枝树位于沙角村沙角尾,均为妃子笑品种,列入广州市古树名录加以保护。由于妃子笑对土壤与水量、水质的要求比较高,沙角村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水质良好,也成为榄核镇种植荔枝面积最大的村子,种植荔枝400多亩,妃子笑为主要品种。

 

采摘现场,古树枝头上挂满火红果实,采摘工人们身系安全带,在高耸的树杈间忙碌劳作,一串串荔枝连枝带叶,落入一旁悬挂树上的竹篮当中。采摘荔枝的工人告诉记者,两个人配合采摘,一棵荔枝树至少需要3个小时。10多米的高度,上树的工人需要具备较强心理素质,体格上既要有体力也不能过重。

 

记者了解到,古树的荔枝肉晶莹剔透,清甜好滋味。“皮薄肉厚核小有蜜味,个个食咗哈哈笑。”这是榄核镇沙角村的村民们称赞沙角百年荔枝的顺口溜。

“百年古树,这个价格物有所值,去年没尝到,今年特地过来试一下,口感细腻,清甜多汁,买来给家人朋友尝尝。”被问到对沙角荔枝的看法,购买了10千克荔枝的刘先生如此回答。

近年来,沙角古树荔枝开通线上购买渠道,顾客通过微信联系下单,工人把新鲜采摘的荔枝剪枝摘叶、封箱打包,做到提前预订、及早尝鲜,足不出户也能品尝到沙角荔枝的滋味。据介绍,订单以本地顾客居多,但也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其他外省城市的订单。

除了口味绝佳,古荔枝树还颇具观赏和休闲价值。村民告诉记者,清明前后满树金黄的荔枝花,花团锦簇很是漂亮,而枝叶最茂盛时,在这里乘凉闲聊是周边居民最惬意的去处。记者从榄核镇获悉,近年来,榄核镇加强“小切口大民生”工作力度,计划围绕古树名木打造更多具有特色的口袋公园,让居民生活休闲和古树保护和谐交融。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