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消防卫士张志添:逆火而行践行守护家园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2-07-06 07:52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  2022-07-06
记者走访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湛江支队沙湾站获悉,张志添除日常工作外,还进校园、下基层开展宣传,把正能量传递给千家万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张志添(打伞者)救援被困老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系于职责和党员使命,每当警铃响起,我们总是义无反顾、赴汤蹈火、向死而生、逆火而行。”这是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湛江支队沙湾站站长助理张志添的信念。加入消防救援队伍24年来,他参加灭火救援4000余次,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5日,记者走访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湛江支队沙湾站获悉,张志添除日常工作外,还进校园、下基层开展宣传,把正能量传递给千家万户。

不怕流汗练就本领

20多年前,张志添走出大山入伍当兵,兜里没钱,也没有文凭,有的就是大山里练就的勤快手脚、一股不服输的志气和一份肯坚持的韧劲。训练项目别人练一遍,他就练三遍四遍,不论什么事情,他都要做到最好。入伍第二年,他就当上了班长,成为连队业务尖子,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0年,张志添申请调入消防部队。张志添说,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消防兵,自己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在火场上冲锋陷阵。那时候,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无论多么疲惫,张志添总是坚持比别人多练一点,多学一阵。

更让人称赞的是,张志添顶着文化水平不高的压力,拼命学习业务知识,取得了危化品事故处置、地震救援、水域救援等7个资格证书。

在队员眼里,张志添是一名肯学习、有担当的大哥。救援队员刘天乐说,训练中,他是一名严格的导师,生活中,他把队员照顾得无微不至,每次抢险时,他总是冲在前面。  

逆火而行守护家园

2015年10月4日,超强台风“彩虹”袭击湛江。富多煤气公司3个球罐液位计和检查梯全部被吹断,导致总量970余吨液化石油气发生大面积泄漏。

回忆起这次救援事件,张志添记忆犹新。当时气体飞速喷射,刺耳的“吱吱”声在一公里外都听得清清楚楚,让人不寒而栗。3个球罐顶上各喷出一条四五米高的白色气柱,气罐区白茫茫一片,到处都是浓烈的气味。光滑的罐体没有支撑点,他紧紧抓住罐体的喷淋管道,利用安全绳交替自我保护,捆一节爬一节,艰难地一节一节往上爬。“20米的高度足足用了30多分钟,这是我人生中最长的20米。”张志添说。

他说,到达了罐顶,看到不足2平方米的平台上,有个直径约60毫米的泄漏口,强劲的气柱离身体不到1米,泄漏声不断刺激耳鼓膜,这是从未有经历过的险情。时间就是生命,张志添利用软梯帮助战友和技术人员爬上罐顶。三个人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堵漏一举成功。“当时利用‘木塞横杆加压堵漏法’,每一个轻微动作,都担心引起一点点火花、一丝丝静电,引发连环爆炸。背后是整个霞山区人民,心里承受着太大压力。”张志添说,与死神面对面过招,三人连续四小时奋战,成功完成了两次登罐堵漏任务。

20余年来,张志添参加灭火救援4000余次,经历了多次的生死考验。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0次。“‘家人围坐、灯火可亲’是我们每名消防员的向往,但系于职责和党员使命,每当警铃响起,我们总是义无反顾、赴汤蹈火、向死而生、逆火而行。”张志添说。  

分享经验传递理念

2021年,张志添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21年11月9日,张志添又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和“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两项荣誉,到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今年,张志添作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党代表,参加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张志添说,两次被总书记接见,是人生中最骄傲的时刻。“但我深知,这份荣誉不属于我个人,它是党对所有基层一线消防指战员的肯定与激励。”从北京回来后,自己到兄弟单位和社区、学校、企业分享奋斗历程、传递党的声音,主动投入乡村振兴建设、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就是想把党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更多的战友和群众。“未来,不管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依然是那个不服输的少年,时刻准备着,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