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消防员唐磊鑫:休假途中勇闯火海 救下四名被困群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发表时间:2022-07-07 06:59
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2022-07-07
日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推选活动,唐磊鑫入选“广东好人”见义勇为好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唐磊鑫在训练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宜

受访者供图

2022年2月5日,休假途中的揭阳市揭东区新凤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唐磊鑫路遇火灾险情,面对熊熊大火,他奋不顾身冲入火海,保护了4名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

日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推选活动,唐磊鑫入选“广东好人”见义勇为好人。对于这个荣誉称号,唐磊鑫表示:“接下来我会戒骄戒躁,在本职工作中恪尽职守,苦练本领,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人民服务。”

探亲途中遇大火

奋不顾身处置险情

2022年2月3日,因家在广西灵山的奶奶去世,唐磊鑫向单位申请休假回去处理丧事。2月5日下午,唐磊鑫路过广西灵山烟墩镇集镇时,看到一处房屋正不停地往外冒着滚滚浓烟,还有火苗往外蹿出。

“当时的大火处于猛烈燃烧阶段,不少居民慌张地往外跑,周围还有很多群众围观,十分危险。”唐磊鑫第一时间疏散了周边围观群众,并拨打119报警电话,立马向着火的房子飞奔而去。

着火的房子是一处电动车维修店,猛烈的火势迅速蔓延开来,浓烟滚滚并且有剧毒。除此之外,不远处还有一家烟花爆竹仓库,若不及时扑救大火,可能引起重大人员伤亡、烟花爆竹仓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防止二次灾害的发生,唐磊鑫跟村镇干部一起把烟花爆竹疏散到安全区域。

在着火处的隔壁是一处民宅,里面还有4名群众被浓烟困住无法逃离。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唐磊鑫义无反顾地往火场奔去,冒着有毒浓烟,从上风方向找到安全的救生切入口,迅速冲了进去,先后将被困的4名群众(1名老人、2名青年人、1名婴儿)全部疏散到外部安全区域。

在救出被困群众后,唐磊鑫第一时间与当地消防指挥中心取得联系,通报现场火情,为后续科学、安全处置火灾事故赢得宝贵时间。

二次进入火场

见义勇为不留姓名

救下被困群众之后,火情并未完全扑灭。经店主反映,唐磊鑫得知着火处后方还有一个充满煤气的煤气瓶,他向消防队员借来了个人防护装备,穿戴好灭火战斗服、空气呼吸器等装备之后,再次冲进火场,防止着火时间过长导致瓶体爆炸产生二次灾害。

唐磊鑫从侧面找到切入口冲了进去,并扛起煤气瓶将其丢到房屋后面的一条小河里,成功消除了二次灾害隐患。

“出来的时候空气呼吸器已经在报警了。”唐磊鑫告诉记者,经过高温炙烤的煤气瓶瓶身温度极高,走出火场时他的双手被轻微烫伤,衣裤也被不同程度烤坏。在当地消防救援力量到场时,唐磊鑫引导消防车辆,并向指挥员说明情况后,便悄然离开。

知道唐磊鑫归队之后,揭东区消防救援大队收到烟墩镇党委发来的表扬信,大家才得知唐磊鑫这一义举。信中写道:“我镇党委、政府对唐磊鑫同志牢记领袖训词、勇于担当给予褒扬,感谢并祝愿贵单位培养更多能忠实践行领袖训词的好战士!”

救援帮助183人

努力保护群众安全

面对群众的点赞和表扬,唐磊鑫表示,这是他作为一名职业消防员的本能反应,也是多年来灭火救援工作中形成的战斗素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自2017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唐磊鑫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打头阵,参加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战斗528起,救援帮助群众达183人。

唐磊鑫经历过大大小小的火灾现场,最久一次甚至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但他印象最深刻的仍然是自己第一次出警救援的场景,当时第一次救下在车祸中被困的群众,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当消防员的梦想。

“荣誉越大,责任越大。”对于获得广东好人这份荣誉,唐磊鑫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恪尽职守,努力提高应急救援本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