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版权保护期临近 迪士尼如何为米老鼠“续命”?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7-09 07:43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7-09
1928年华特·迪士尼画下米老鼠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围绕这只可爱小老鼠的话题,可以持续近百年,甚至更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1928年华特·迪士尼画下米老鼠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围绕这只可爱小老鼠的话题,可以持续近百年,甚至更久。

近日,英国《卫报》报道,随着“米老鼠”95年版权保护期的临近,迪士尼或将失去这个该公司最具代表性的卡通形象的专有版权。随即,“迪士尼或将失去米老鼠版权”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数很快超过1亿。

回答“迪士尼是否会于2024年失去米老鼠版权”这一问题,必须要明确“版权”的保护期限。“版权,在法律层面上,一般表述为著作权。”广东正觉律师事务所李旭律师介绍,所谓的“米老鼠”版权即将过期,并不是指迪士尼所有作品中的米老鼠,而是特指1928年首次推出的以米老鼠为主角的《威利号汽船》电影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限到期。

三次危机

李旭介绍,关于著作权的保护期限,当前国际通行的规定是“作者生前以及去世后50年”。而美国版权保护期限为作品首次发表后95年。

美国对版权保护之所以长达95年,和米老鼠不无关系。

事实上,自米老鼠的形象于1928年诞生后,迪士尼曾两度为之“续命”,延续它的版权保护期。

20世纪70年代,这一形象的版权保护期只有56年,即在1984年结束。但在迪士尼等公司的强力游说下,美国国会通过延长版权期限,改为创作人终身加上去世后50年,公司版权则为作品面世后75年。

到了1998年,米老鼠再度面临版权到期的问题。这次,迪士尼又成功游说,令国会第二度通过延长版权期限。根据美国最新的版权法,米老鼠形象自动进入公共领域的期限被延长至2023年年底。

不过,在第三次期限到来之际,还不清楚迪士尼公司是否会采取额外行动延长版权保护期,公司也没有发表相关评论。也有声音认为,这次迪士尼或会再次极力游说延期,但恐怕难度不小。

早有准备

不过,迪士尼对此并非没有准备。

有版权专家观察到,为了给米老鼠“续命”,迪士尼公司在90多年里不断更新米老鼠的形象,如:它的耳朵越来越大,双手戴上白手套等。

李旭认为,公众视野下的“版权”与法律意义上的版权不同,公众视野下的“版权”与“IP”概念往往等同,而法律意义上,“IP”这一概念实际上是一系列商标、专利、著作权乃至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共同构成的完整体系,是一个堡垒。“这一堡垒并不会随着最早的一块砖的寿命到期而崩塌。”

因此,他认为,迪士尼对米老鼠形象的更新,事实上延续着“米老鼠”这一IP的著作权体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等同于“更新”了著作权期限。“至于1928年《威利号汽船》电影的著作权保护期限届满,对‘米老鼠’这一IP而言,并不会造成什么特别的影响,实际上更具有象征性意义。”

财富密码

据英国《镜报》消息,2024年之后,任何想要使用米老鼠形象的人不用申请,也无需支付版权费用,就可以对其随意使用。

要知道,截至2021年8月,“米老鼠和朋友们”为迪士尼带来了803亿美元的收入,超过“星球大战”的687亿美元和迪士尼公主们的464亿美元。

迪士尼会轻易放弃这一巨额财富密码吗?

李旭认为,如果《威利号汽船》中“米老鼠”形象保护期到期,放映这部电影只是有可能是免费的:“一旦其他同业经营者使用1928年电影中的米奇形象进行营利,经营等行为,则仍然有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迪士尼公司仍有可能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要求其承担责任。”

也有分析认为,米老鼠能“赚钱”是一方面,更让迪士尼忧心的是卡通角色流失可能导致的后果。对于家大业大的迪士尼来说,除了米老鼠之外,还有星球大战、漫威宇宙、迪士尼公主、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狮子王、冰雪奇缘等热门IP。但作为迪士尼吉祥物般存在的米老鼠形象如果流入公共领域,可能会造成其他创造者对于这个角色的形象的扭曲。此前,迪士尼卡通形象小熊维尼版权到期后,就有外国网友自制了一部《小熊维尼血染蜂蜜》的恐怖短片,让不少人大呼“毁三观”,米老鼠若也遭遇如此魔改,恐怕不仅是观众受不了,迪士尼更是承受不起。

但究竟效果如何,只能等到明年年底揭晓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