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塞上逐波前海浪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9 10:00
宁夏日报  作者:  2022-07-0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编者按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聆听商海大潮中的奋斗者故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开拓思路。今起,宁夏日报以特刊形式刊发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盛夏时节,美丽鹏城花团锦簇、绿草如茵。

7月8日下午,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粤闽考察学习第一站来到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耳闻目睹这片改革开放热土掀起的新浪潮。

党的十八大后,自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的第一站选择前海以来,到广东、深圳学习考察的党政代表团的第一站,大多选择前海。对于各地的党政代表团来说,前海也是“解码深圳”的关键点。

2012年12月7日,深圳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赋予前海新的重大使命。合作区设立以来,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致力于发展成为改革创新的高地、对外开放的枢纽、创业奋进的热土。

站在前海嘉里中心俯瞰,大气磅礴、时尚质感、山水相依的前海湾尽收眼底,一栋栋高楼拔节生长,公园绿地美丽宜人,处处展现出勃勃生机,“绿色、低碳、森林、智慧、水城”的湾区水城形象初步呈现。

新时代的深圳,每天都续写着“春天的故事”。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成员为之震撼、为之振奋,从得风气之先的经济特区的发展中如饥似渴地汲取能量,抢抓机遇的使命感、紧迫感越来越强烈。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这个主题,提出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取改革开放真经,谋宁夏发展实招。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当地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给代表团成员强烈的视觉冲击、巨大的思想触动和重要的改革发展启迪。

面对发展差距,我们如何看待?大家纷纷表示,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自以为是,必须认清形势,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不沿海、不靠边的内陆省份,宁夏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不断扩大提升对外开放发展水平,激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

思想解放的程度,往往决定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创新的强度、发展的效度。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

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宁夏现在欠发达,但并不代表永远欠发达。观自身优势,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这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独有“天赋”,加之区位相对便利、气候条件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民族关系和睦,具备“小省区办大事”的基础和条件;看当前形势,宁夏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处于抢抓机遇、争先晋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当此之时,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使命任务,树立小省区也能有大作为的理念,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以敢于往前跑、敢于走在前的拼劲,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用好有利条件,按照“五个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采取非常规办法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在推进黄河大保护上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书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宁夏答卷,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记者 李志廷)

美丽的深圳前海湾。记者 王鼎 摄

前海石公园旨在弘扬前海精神,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绿色公共生活空间。

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展示,多维立体展现“美丽前海、湾区水域”的独特魅力。

粤港澳协同创新,大湾区生机盎然。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左鸣远 摄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生动展现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