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周末雨水或“不打烊” 热带低压登陆后“停编不停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梁巧倩、徐青周 发表时间:2022-08-05 06:1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梁巧倩、徐青周  2022-08-05
虽然被停止编号,但截至当日傍晚,其残余云系仍给广东不少地方带来持续性降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南海热带低压登陆惠东沿海后“停编不停雨”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梁巧倩、徐青周报道: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由东风波系统加强而成的南海热带低压8月4日9时40分在广东惠州惠东沿海登陆。由于该低压登陆后迅速减弱且难以辨认中心位置,中央气象台当日14时对其停止编号。不过,虽然被停止编号,但截至当日傍晚,其残余云系仍给广东不少地方带来持续性降水。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南海热带低压残留云系短期内将为广东带来“停编不停雨”天气。5日,粤西、珠三角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6日起,广东大部市县转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转趋晴热并伴有分散雷雨。其中,6日,粤西、珠江三角洲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7日,粤西和珠三角南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5日,广州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日-8日,市区天气将由“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逐渐转弱至“多云有分散雷阵雨”,日最高气温也从5日的29℃回升至8日的34℃。9日起,广州可能受到新的热带气旋影响。

气象部门提醒,南海热带低压的残留云系仍会为广东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雨天气,建议近期有滨海、海岛旅游等需求者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强对流天气。

水利部派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

水利部4日发布汛情通报显示,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4日至6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水利部向有关省区水利厅发出通知,通报强降雨覆盖县区及水库名单,要求落实各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同时,水利部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督促指导地方做好相关工作。   (新华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