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 广东又培育出两个南美白对虾新品种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08-05 06:22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2-08-05
新品种可大范围推广养殖,能够破解资源环境因素制约,促进对虾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海兴农”陆丰育苗基地 受访者供图
南美白对虾“海兴农3号”

不仅缓解了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压力,而且新品种在生产性能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广东对南美白对虾品种培育取得重大突破!上个月,农业农村部公布,凡纳滨对虾(即南美白对虾)“海茂1号”“海兴农3号”等水产新品种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8月4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上述两个南美白对虾新品种培育重大突破情况进行正式发布。

有实力有能力培育出

媲美国外的优质品种

南美白对虾是世界上经济价值最高的人工养殖对虾品种之一。我国虽是对虾养殖第一大国,但此前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却严重依赖国外进口。

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在发布会上表示,“海茂1号”和“海兴农3号”南美白对虾新品种的成功选育,证明了我们有实力、有能力培育出媲美国外的优质品种,也为推动我们水产种业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科企深度合作、培育更多突破性水产新品种提供了经验样板、贡献了“广东智慧”。

据顾幸伟介绍,近年来,广东坚持“科技兴农、良种先行”,持续加大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和种源技术攻关研究投入,全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育种创新能力、供种保障能力、种业服务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种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育出一批畜牧水产新品种配套系,畜牧水产种业得到快速发展,有力支持了广东畜牧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顾幸伟说,广东是畜牧水产大省,更是畜牧水产种业强省,不仅拥有强大的科技队伍力量和科研攻关能力,而且攻关成果产出多。南美白对虾、罗非鱼、大口黑鲈、生猪、肉鸡(白羽、黄羽)、番鸭等17个品种为国内同类品种首个自主育成突破性品种,拥有7个南美白对虾新品种,在全国(共12个)占比近六成。特别是在种源依赖进口的瘦肉型生猪、白羽肉鸡、南美白对虾三大品种种源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广东均有突破性进展。

南美白对虾的成功培育

对虾种业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桂建芳透露,目前,国外在南美白对虾遗传选育方面已积累了近40年的经验。与国外相比,我国南美白对虾育种起步较晚,2003年到2005年左右才正式开展对南美白对虾的选育研究。一直以来,我国南美白对虾的种质资源严重依赖国外进口,平均每年需要进口亲虾40余万对,与此同时,国外对出口我国的种虾把控很严,难以获得品种较纯的优质种虾。

桂建芳表示,“海茂1号”和“海兴农3号”南美白对虾新品种的成功培育,对于我国南美白对虾种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缓解了我国南美白对虾种虾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的压力,而且新品种在生产性能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拥有快长、多抗等多性状优点,将有效提升国内自主培育品种的市场占有率。此外,新品种可大范围推广养殖,能够破解资源环境因素制约,促进对虾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目前“海兴农3号”已在多地推广应用

“为了将种业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海大集团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进行对虾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发,对虾遗传育种项目开展至今累计投入科研资金超过3亿多元。”据海大集团副总裁、海兴农集团董事长江谢武介绍,为培育“海兴农3号”,该集团从“海兴农2号”选育群体和南美白对虾泰国群体中分别挑选2600尾和200尾个体为基础群体,采用家系选育技术,经连续5代选育而成。目前,“海兴农3号”已在江苏、广东、山东、福建等对虾养殖主产区推广应用,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养殖效果。

作为根植广东的高新农牧企业,海大集团在水产领域已形成涵盖种苗、饲料、动保等全环节的养殖产业链,水产饲料、种苗、动保的销量全球领先。目前,海大集团已拥有5个水产新品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