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全国首创“10分钟科普活力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侯梦菲、周翼、范敏玲、徐莹莹 发表时间:2022-08-05 07:31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侯梦菲、周翼、范敏玲、徐莹莹  2022-08-05
无论何时何地,只需10分钟,你就可以到达最近的科普点,时不时还能碰到院士、科学家来上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活动现场

到2025年挂牌2500-3000家科普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通讯员 周翼 范敏玲 徐莹莹

无论何时何地,只需10分钟,你就可以到达最近的科普点,时不时还能碰到院士、科学家来上课!

8月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黄埔少年科学院院长聘任、分院授牌仪式暨“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发布活动。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出任黄埔少年科学院首任总院院长并兼任文冲分院院长,苏国辉、唐本忠、徐宗本、刘焕彬等院士、专家获聘黄埔少年科学院名誉院长。

与此同时,黄埔全区17个镇街全部挂牌设立了黄埔区少年科学院分院,各分院均由一名院士担任院长,科普真正渗透到每一个街道、社区,实现了“街街有科普”。至此,黄埔区正式开启“10分钟科普活力圈”,联动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院士专家等资源,将设立接近3000个科普点。市民无论在区内哪一个角落,10分钟内即可到达最近的科普点。

打造“10分钟科普活力圈”

到2025年挂牌2500-3000家科普点

作为广州科技创新的主引擎,黄埔区、广州高新区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约3万家,各类研发机构逾1000家,高层次人才1260人,其中院士110多位,科技创新实力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依托优质的科技创新资源,该区构建了“1+1+5+N”特色科普活力圈,即:培育1个黄埔特色科普活力圈,建设1家黄埔少年科学院,打造生态、协同、互助、研学、达人5条科普链,全面铺开“N”个科普点位。

“黄埔区内科技资源丰富,如科学城、知识城、生物岛、云埔街等都有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它们大多有展馆、展厅或实验室,具备开展科普活动的良好设施条件。我们要动员好全区的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院士专家资源,参与到10分钟科普活力圈的活动中。”黄埔区科协主席贾漫蓉说。

据悉,首批科普基地将在100多家企业挂牌,向社会提供特色科普服务。后续将逐步扩展至全区各类优质科创企业,争取到2025年挂牌2500-3000家,以全社会动员的方式,实现更高效的科普服务圈。“未来黄埔区10分钟科普活力圈成熟后,我们希望科普也能向外延伸,例如将黄埔区的科普活动渗透到对口帮扶的乡村,让山区的孩子也能听到院士、科学家讲课。”贾漫蓉说。

院士担任院长

少年科学院分院覆盖全区17个镇街

2021年,由黄埔区科协联合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团区委发起建立“黄埔少年科学院”。近一年来,“黄埔少年科学院”认定了5家特色分院和6个校外特色实践基地,设立了黄埔少年科学院专项科普基金,创新举办“科普揭榜小达人”等系列活动,形成科普进校园联动协作创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少年科学院分院推广到全区,在16个街道办、1个镇政府建立“少年科学院分院”,形成“16+1”的分院矩阵,并由院士专家“坐镇”,轮值担任科学院院长。

“我今年80多岁了,但是我想科普这件事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应该做好的事情。青少年是我们的希望,从小在他们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那会为我们的科技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市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焕彬说。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我们国家科技强国的两翼。黄埔把科普落实到了每一个街镇,让青少年们在10分钟之内就能够受到科普的教育,我觉得这个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黄埔少年科学院总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表示,接下来会把各种科技资源聚集起来,把“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真正打造成为引领青少年喜爱科学、崇尚科学、从事科学的平台。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