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按下大工业加速键,擦亮绿色生态名片丨非凡十年·跨越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全良波;袁增伟 发表时间:2022-08-05 09: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全良波;袁增伟  2022-08-05
经济与生态比翼齐飞,推动高质量发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袁增伟

湛江首条高铁隧道主体工程完工、湛钢全力以赴冲刺三号高炉点火、调顺跨海大桥正式开通、再次跻身中国地市品牌百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湛江紧紧抓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机遇,取得了显著成绩。

当前,湛江正以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为引领实现动力变革,以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为抓手,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世界500强企业抢滩登陆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雷州半岛的东海岛,成群结队的工人从钢铁石化园区涌出,奔向繁华的市区、城镇、集市。近年来,东海岛上的部分滩涂、红土变成现代产业园,成为湛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钢铁,是这座海岛开创湛江大工业“主战场”的原点。中冶宝钢践行“简单、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管理理念,投资建设面积约150亩配套产业园,坐拥占地面积25.4亩独立包装材料生产基地。经过7年的发展,中冶宝钢的规模从原来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近5000人,为湛江钢铁提供了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

从2012年5月在东海岛正式动工开始,中冶宝钢拉开了湛江现代临港产业快速发展的序幕。随着玉湛高速、东海岛跨海大桥、东海岛铁路陆续开通,进岛公路网不断完善,工业“主战场”的“任督二脉”彻底打通,释放出巨大的活力。人流、物流、资金流急速集聚,推动钢铁、石化等产业链条向西南方向发展,产业链条和经济腹地得以延伸。

昔日海岛建成工业基地 图/聂冬生 摄

如今的东海岛,中科炼化、湛江钢铁、巴斯夫三大投资均超100亿美元的“巨无霸”产业项目三足鼎立。全国各地的钢铁人才、精密器械来到这片热土,按下大工业建设的“加速键”。日前,随着由液化空气集团投资的项目开工,又一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湛江东海岛。这座中国第五大、广东第一大岛屿已云集近10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

据统计,以钢铁项目落户为起点,东海岛近10年来先后引进6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1960亿元。钢铁、石化等产业“航母”配套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湛江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与支柱,湛江以“四篇文章”“五大产业发展计划”为抓手,以重大工业项目为龙头,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发展现代产业,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去年开始,湛江瞄准“全省最大工业园区”的目标,以雷州奋勇片区、东海岛片区和乌石片区为重点,依托交通主干道科学谋划布局,谋划建设5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型产业园区。

构建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交通网

今年3月24日,随着HU7043航班平稳起飞,湛江吴川机场正式试运行。作为广东四大地区性枢纽机场之一,湛江吴川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具备直航欧美的能力。这座万众期待的新机场,甩掉了那些曾贴在湛江身上的“偏”“远”“慢”等标签,带动这座城市再次起飞。

近年来,湛江以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构建以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为主骨架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便捷的交通网络,大大缩短了湛江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支撑。

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湛江凭借深水良港的核心优势,加快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2021年,湛江港40万吨级航道、霞山港区40万吨级散货码头建成投用,湛江港成为华南和西南首个具备接卸满载40万吨级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全球最大的客滚轮渡码头徐闻港2020年9月建成开港,琼州海峡海上航程缩短1/3以上。在港口发展的强力带动下,湛江成为全省唯一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城市。

与此同时,湛江加快建设高效互联的铁路网。2019年,《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得批复,湛江成为广东第三个全国铁路枢纽城市,目前正加快构建“五龙入湛”和“县县通高铁”的大交通格局。2020年7月,深湛高铁江湛段建成通车,标志着湛江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广湛高铁建设进展顺利,建成通车后将与广州中心城区实现1.5小时互达。

打造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

近年来,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城市面貌、产业格局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以加快实现“双碳”国家战略为导向,湛江正凝心聚力建设“红树林之城”,挖掘生态、经济、科研、人文“四大优势”,激活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新引擎,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湛江城市风貌 张锋锋 摄

湛江市拥有9960公顷红树林,占全国红树林面积33%,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自古以来,湛江人民对红树林饱含情感。

在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陈氏大宗祠里,立着一块“禁伐葭丁碑”,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葭丁树”就是红树,碑文内容以村规民约的形式,严禁各种违规砍伐红树的行为。这是湛江人民敬畏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生动缩影。

湛江以红树林保护修复为牵引,加快打造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着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湛江范本”;以红树林开发利用为切口,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建立利益导向机制,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湛江机制”。

湛江切实把打造“红树林之城”、推进“蓝碳”开发交易作为塑造湛江绿色发展新优势的现实需要,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让湛江成为广东生态建设的新亮点。

数看发展

◆2012年湛江地区生产总值为1900亿元,2021年达到3559.9亿元。

◆2012年,湛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2.3亿元,2021年完成1376.08亿元,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2021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从无到有增至40个,拥有农业龙头企业214家、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2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2021年,新增5G基站3627座,实现5G网络“镇镇通”、4G网络“村村通”,光纤用户、百兆光纤用户占比分别达97.28%、95.59%,成为全球首个全光VR商用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双千兆”建设示范城市。

◆粤西唯一干线机场湛江吴川机场试运行。湛江港升级为华南地区唯一通航40万吨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口;全球最大的客滚轮渡码头徐闻港建成开港。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礼园

编辑:魏礼园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