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平博士为新疆文艺家宣讲文化自信

来源:广东省文化学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1 15:46
广东省文化学会  作者:  2022-08-1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9日上午,由广东省文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办,喀什地委宣传部、喀什地区文联、东莞市文联、中山市文联、珠海市文联承办的“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东莞举行。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博士应邀作了《文化自信与文艺使命》的专题授课。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喀什地区文联、阿克苏地区文联、哈密市文联、昌吉州文联、克拉玛依市文联、新疆兵团作协等单位的37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哎红得好像、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这首家喻户晓、脍炙人口《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小时候最初的新疆印象,歌声成为几代中国人的永恒记忆,并浓缩为一段历史。周建平从《冰山上的来客》电影插曲切入话题,首先引起新疆学员的共鸣。

什么是文艺的力量?文艺的力量来自哪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是什么?结合新疆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玛纳斯》,从理论层面、历史层面、创作层面展开讲述。《玛纳斯》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神奇的魔力?体现什么样的文化文艺价值?《玛纳斯》是世世代代口头传唱的民间文学作品,其中折射了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民历史发展的足迹。《玛纳斯》不仅是一部艺术珍品,而且是一部研究柯尔克孜族历史文化、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社会经济、家庭婚姻、音乐美术、语言文字等内容的一部大百科全书。像《玛纳斯》这样的文化遗产,无疑具有崇高的历史和文学地位,既是少数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

坚定文化自信、守护文化根脉、讲好中国故事。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肩负起历史的使命与责任,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同学们说,非常喜欢周博士的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启发性强。纵横捭阖,旁征博引,兼备文艺理论深度解读与实际案例深入剖析,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文艺工作指导性。通过讲座,加深了大家对文艺的理解和文艺使命的认识。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