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三伏养生少不了它!姜枣茶还有这些讲究你知道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8-17 17:54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2-08-17
三伏天要防寒湿,每周喝1-2次姜枣茶,可以帮助温阳散寒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这其实是时令养生的智慧。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表示,入伏后是一年中最适合喝姜枣茶的时节,具体怎么喝?适合什么人群?有讲究!

入伏后最宜喝这杯茶!

生姜与红枣,是驱寒补血的好搭档。从立夏到三伏,被认为是最适合喝姜枣茶的日子。闫玉红提醒,三伏天要防寒湿,每周喝1-2次姜枣茶,可以帮助温阳散寒。特别是已经明显有寒气入侵的人群,例如经常感到手冷脚冷的朋友,就更要把握好这个时机。

“要注意,姜枣茶尽量在白天喝,不要晚上喝。”闫玉红提醒,因为姜枣茶有发散功效,白天可以随阳气生发升提阳气。而到了晚上要敛阳入阴,则不适合再升散,所以晚上喝会影响睡眠。

阴虚火旺者和小孩不建议

生姜红枣虽好,但因为有发散、伤津的功效,长期阴虚火旺的人,比如经常口腔溃疡、舌象瘦长、没什么舌苔又特别红的人,则不适合吃生姜红枣。

所以,如果出现口干、唇红、舌质红且无舌苔或少苔、大便干结、五心烦热等情况,就说明此时你体内的津液被损耗太过,不适合吃姜这类的辛味食物,否则会加剧津液的耗伤。

小孩子能和妈妈一起喝姜枣茶吗?

闫玉红提醒,并不建议。因为小孩子稚阴稚阳,阳气旺盛,只需要稍稍帮扶,阳气就能非常茁壮。所以,不需要特别用姜枣茶帮孩子温补。

怎么喝?姜不去皮,枣不去核

姜皮性凉,行水利湿,可以中和姜的温燥,又能加强祛湿的效果;枣核性平,归肝、肾经。李时珍就倡导“常含枣核令口行津液”,喝完茶,吃完枣,可以将枣核放嘴里含一会儿,特别生津滋阴补肾气。

此外,由于红糖性温,因此姜枣茶更适合加红糖,能使温补功效更上一层楼,对女性尤为有益。

闫玉红提醒,湿气重的人,还可以把红枣替换成紫苏。因为红枣滋腻碍胃,容易生湿,生姜利水,能中和红枣的滋腻。但如果要更有效地祛湿,紫苏化湿、醒脾,搭配生姜,祛湿力度加倍,效果更好。

食疗方——姜枣茶

材料:红枣2-3颗,生姜3片;经前加玫瑰花3-5朵;月经期加适量红糖;月经后加龙眼肉5-7粒。

做法:开水冲泡或者煮沸后热饮。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