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开展河涌保护培训,30名志愿者骨干一起巡河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黄杞 曾兆文 发表时间:2022-08-17 21:24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黄杞 曾兆文  2022-08-17
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湖长制保护河湖环境的广大青年的总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通讯员 黄杞 曾兆文

近日,广州市海珠区“一起来巡河 共筑清水梦”河小青志愿服务行举办,30名志愿者骨干齐聚一堂,上好河小青第一课,迈出成为河涌保护者的第一步。

据介绍,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湖长制保护河湖环境的广大青年的总称。

活动为志愿者们举办培训会,提供水文科普、河涌保护、河长制工作等专业知识课程。

海珠区河长办讲师介绍了区内水自然、水历史、水文化、治水成效等相关内容,以身边的水知识激发志愿者们的学习兴趣,开启学习大门。

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总队讲师以志愿者视角介绍我国河长制施行情况、河涌保护行动、水质检测实操、志愿者队伍培育等内容,为各位河小青骨干开展巡河实践、组建队伍打下理论基础。

志愿者们大多是海珠区土生土长的居民,听完课程后,对能参与在家门口的治水行动感到既亲切又期待。“在海珠区生活了许多年,虽然能感受到河涌环境的巨大变化,但不知道政府做了哪些工作。今天的培训让我了解了海珠区的水系情况,知道我们的水环境是如何变好的。”“我是一名老师,课余时间也经常组织学生参加河涌生态保护活动,今天的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又有许多内容可以在课堂上讲了。”……培训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河小青骨干们还在海珠区河长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着海珠涌十香园段开展巡河实践。广州市首批优秀民间河长、海珠涌民间河长陈标一路伴随,他既是资深民间河长又是海珠涌几十年老街坊,讲起海珠涌的故事滔滔不绝。行至涌边一处,陈标面露喜色:“看,海珠涌里还保留有养龙舟的‘龙船坳’。这种池子可以圈住水,防止水位过低时龙舟暴露在阳光下发生开裂。”在他的引导下,志愿者还发现了曾是“瑶溪二十四景”之一的利济桥和汇津桥。

在今天的巡河实践中,河小青们所见到的海珠涌不仅是一条被氨氮、溶解氧等数据机械记录的河涌,更是美丽温婉的母亲河。

“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是海珠区落实河涌保护、建设绿色家园的实践。接下来,海珠区河长办与海珠区团委将携手合作,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河湖保护活动。”海珠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河长办、海珠区河长办、海珠区水务局、共青团海珠区委员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总队联合举办。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