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品牌各出新招 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绮曼、徐振天、杭莹 发表时间:2022-08-19 06:50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绮曼、徐振天、杭莹  2022-08-19
千年商都广州正在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历经风雨仍屹立不倒的老字号品牌如何发力,本土品牌如何玩转“人、物、场”华丽升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孙绮曼 徐振天 杭莹

千年商都广州正在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历经风雨仍屹立不倒的老字号品牌如何发力,本土品牌如何玩转“人、物、场”华丽升级?8月18日,在提升广州城市能级纵横谈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周年研讨会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州老字号协会的专家代表,以及众妆联、广氏食品、广州酒家等业内企业代表分享了精彩观点。

本次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广东软件行业协会、汾酒集团、廣氏食品、诺优能、数化领航、数化千妆、众妆联支持。

柏晓冬

挖掘本地产品“国潮”属性

老字号“不老”,关键在于抓住年轻人的心。广州轻工集团华糖食品公司“广氏”品牌市场部总监柏晓冬表示,跨界与探索是贯穿广氏发展过程的基因,广氏将通过产品线和展现方式的创新,持续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

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加快,食品饮料行业的产品与日俱新。为了俘获年轻粉丝的味蕾,广氏研发布局了预调酒、精酿啤酒、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品、饮用水、植物饮品等产品,今年推出了“金菠萝”菠萝汁配制酒。

“如今想要贴近年轻人,关键在于把握年轻人的消费心理。现在的年轻人最突出的特点是文化自信、热衷国潮与追求新奇。”柏晓冬表示,对于广州来说,挖掘属于本地的“国潮”属性,应该生活化、接地气。要打造拥有自己基因属性的潮品,需要将产品覆盖面延伸到目标群体生活的方方面面。

线下门店方面,广氏也积极布局品牌场馆。以品牌的文化底蕴为优势,结合时尚IP元素,创新运营理念,广氏在永庆坊开设了首家“广氏1934”品牌馆。今年5月,广氏又在江南西商圈开设了第二家“广氏1934”品牌馆。

“在线下品牌馆,我们建立了广氏品牌与消费者深度交融的空间,该馆成为了品牌传播的网红点。”柏晓冬表示,今年广氏还将开设第三家“广氏1934”品牌馆,持续探索品效合一的新路径。

陈晓莺

利用“场”势能促产业升级

引领消费创新,广州本土企业正在帮助老字号品牌建设消费品与消费场景。众妆联董事长陈晓莺,在分享企业带动白云区化妆品总体产业升级的经验时表示:“引导老字号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营造消费新场景,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广州白云区的日化企业在国内甚至世界上拥有特殊的地位。“很多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如丹姿水密码、阿道夫、卡姿兰,都是白云区的龙头企业。”陈晓莺表示,白云区作为一个产业密集型的区域,值得获得更多的关注。目前,白云区拥有1259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在全国占比24.8%、广东占比42%、广州占比超过68%。

陈晓莺提到,为推动白云区化妆品总体产业升级,作为国内首个美妆行业高质量发展平台的众妆联,以B2P商业模式为引领,聚合原材料商、生产商、渠道商等行业用户,以优品、优材、优服三个平台为载体,打造互联交易网、产业协同网及资源共享网,成功盘活了原料库存、降低企业成本。

据悉,众妆联是由白云化妆品产业促进会联合广东省日化商会,立足于白云区化妆品的产业优势,打造属于化妆品产业的互联网平台。陈晓莺表示,众妆联利用集采、利用“场”的势能帮助白云区化妆品产业升级,并完成了从原材料到服务端、成品端的整体输出,形成了产业链。

孔凤仪

老字号要传播岭南文化

“我们不仅要做美食,更要传播岭南文化。”广州酒家集团品牌传播部副经理孔凤仪表示,餐饮老字号不仅要传承经典粤菜、丰富美食供给,更要弘扬岭南文化,推动粤式餐饮“带着文化”走出去。

孔凤仪介绍,餐饮老字号凝聚着城市记忆,是构成历史文脉不可或缺的元素。广州酒家希望能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内涵,通过不断地挖掘梳理粤菜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并用现今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普及。

近期,广州酒家集团承办了商务部“中华美食荟粤菜文化展”及广州国家版本馆“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同时参与了对南越王宴等历史文化宴席的复原,用创新、有趣、好玩、精致、符合现代审美的表达形式展现传统文化和老字号品牌的魅力。

孔凤仪表示,广州酒家将加强在国内重点城市的布局,“走出去”的粤菜除了对食材、烹饪技艺要求高外,还要融入更多岭南文化元素,为消费者提供粤式品质生活和岭南民俗体验。

李卫宁

关注“人、物、场”的流转

新形势下,老字号如何焕发新生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卫宁,为广州老字号“焕新”带来了“新解”。他强调,要从国际大消费出发,关注“人、物、场”的流转。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国际消费群体。是将国际消费者引入广州,评赏和购买老字号产品,还是让产品主动走到国际市场中去、走到国际消费者身边,这两种路径值得深入探讨。”李卫宁表示。

解决了人的问题,在适应国际消费的过程中,老字号产品还要进行迭代与升级。李卫宁以老字号品牌广州酒家举例说道,要想吸引国际消费者,品牌产品在延续原先优势的同时,也应当在菜品品质、用餐过程等方面适应国际消费者的口味与特征。

国际消费中心的打造,离不开场景建设和场地打造。在李卫宁看来,老字号企业要走好国际化之路,必须多关注国际化背后的要求。“这需要企业在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国际化升级与改造。”他说。

梁建华

打造广州老字号博物馆

“被评定为广州老字号企业有138家,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制造业企业。”广州老字号协会综合服务部部长梁建华表示,广州的老字号以工业、药品、食品、工艺类为主。这些老字号历史悠久,但多数面临着产品种类单一、老旧的问题,在当下市场竞争中受到制约,广州老字号品牌需要进一步加强产品力和品牌力。

“企业与企业之间应进一步加强联动。”梁建华建议,虽然老字号产品质量过硬,但大多数不擅长做品牌传播,可以考虑与品牌力较强的企业合作,优势互补,跨界开发新产品,实现强强联合。

为进一步提升广州老字号品牌的企业竞争力,广州正在积极行动。其中,广州花城直播基地已开设了“广州老字号优选手信集合店”,借用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短视频推广等方式在网络上推广老字号品牌。同时,广州首个集中展销老字号产品的专柜——广州老字号馆,日前也已经在摩登百货岗顶店一楼开张迎客。潘高寿、鹰金钱、广氏菠萝啤等十几家企业进驻,现场提供超过60款老字号产品供市民游客选购和参观。

“今年我们还将推动广州老字号博物馆的建设。”梁建华表示,希望通过博物馆的形式,加强对岭南文化的宣传,将老字号博物馆打造成一个吸引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进一步为广州老字号赋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